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

2016-12-13 10:36:00 来源:农民日报

  张艳玲

  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一些农民在城镇已有稳定的工作和住所,有意将农村的闲置宅基地处置变现,但按现行法律规定,宅基地不得上市交易,其并不具备作为物权应有的流通属性,不能通过上市自由流转变成农民的财产性收益,只能任其闲置,变成一种“沉睡”的资产。

  如何让农民带着财产进城?这既是广大农民的迫切要求,也是进一步有序推进城镇化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彭山探索的“收储-挂牌入市-对接乡村旅游项目”的路径,打破了宅基地只能在集体成员间转让的限制,并通过农村产权交易所实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资本的对接,既为“宅基地有偿退出”的顺利推进找到了资金来源,也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其经验值得总结,对各地正陆续推进农村改革的试验区或许会有所启发。

  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既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也需要管控风险、坚守底线的思维。“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的建立仍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补偿标准、退出资格认定、土地使用性质会不会“变味”,甚至40年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如何处置等等都需要不断摸索,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宅基地;农村改革;农村集体;农民;变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因宅基地纠纷杀弟媳潜逃 服毒自杀未果被抓

男子因宅基地纠纷杀弟媳潜逃 服毒自杀未果被抓,据了解,11月8日12时许,恩平市君堂镇石潭村委会木角村女事主吴某因宅基地纠纷,与犯罪嫌疑人郑某永(男,50岁,与吴某是叔嫂关系)发生争执打斗,其间犯罪嫌疑人郑某永用刀砍伤吴某头部致死后潜逃。郑某永的妻子郑氏介绍,事发之前,郑某永便和老三一家因为宅基地的问题闹得很僵,多次发生争吵甚至是小规模冲突。

2016-11-12 07:32:00

自家宅基地、自留地能否传给后代继承、使用?法律是怎样规定的?

在农村,除了承包地外,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也是农民朋友支配、使用重要资源。根据法律规定,公民使用的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国家或者集体;公民的自留山、自留地,所有权属于集体。

2016-09-22 15:19:00

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 宅基地建厂房需要注意啥

8月30日,记者从全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大会上了解到,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我省提出允许宅基地范围内建设生产用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中指出,整合现有资源解决创业场地,农民工返乡创办符合环保、安全、消防条件的小型加工项目,允许在宅基地范围内建设生产用房。

2016-09-01 0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