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自家宅基地、自留地能否传给后代继承、使用?法律是怎样规定的?

2016-09-22 15:19: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在农村,除了承包地外,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也是农民朋友支配、使用重要资源。那么,分给长辈的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可以传给后代继承和使用吗?这也是农民网友们特别关心的问题。下面小编就结合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做个解答。

  根据法律规定,公民使用的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国家或者集体;公民的自留山、自留地,所有权属于集体。而国家及集体所有的土地是可以依法确定由个人使用的。即公民对自留山、自留地、宅基地等,有依法使用的权利。因为遗产必须是公民个人合法拥有的财产,所以,公民是不能将自留山、自留地、宅基地作为遗产继承的,而只享有使用权

  农民经营的自留地、自留山的收益,如种的庄稼、果木、药材等,则为农民个人所有。农民去世后,这些收益可以作为遗产由继承人继承。另外,因为我国农民使用的自留地、自留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都是按家庭人口、劳动能力,以农户为单位分配的,一般不作过多调整,以保持其稳定性。家庭个别成员死亡,并不妨碍农户其他成员对自留山、自留地的经营权和使用权。但并不是继承,只是家庭共同生活人继续经营和使用。

  宅基地为居民、村民各户使用,包括屋基地和院落地,长期不变。宅基地的所有权和公民私房的使用权是分离的,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国家或集体,私房的所有权属于私房产权人。宅基地的使用权不属遗产,不能被继承,但公民继承了房屋,宅基地的使用权也就随着房屋而转移给新的所有人。这也只是具体执行国家的行政法规,而不是继承的结果。

编辑:孔明

关键词:宅基地;自留山;自留地;私房;农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 宅基地建厂房需要注意啥

8月30日,记者从全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大会上了解到,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我省提出允许宅基地范围内建设生产用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中指出,整合现有资源解决创业场地,农民工返乡创办符合环保、安全、消防条件的小型加工项目,允许在宅基地范围内建设生产用房。

2016-09-01 08:14:00

农民工返乡创业 宅基地建厂房需要注意啥

8月30日,记者从全省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大会上了解到,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河南省提出允许宅基地范围内建设生产用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中指出,整合现有资源解决创业场地,农民工返乡创办符合环保、安全、消防条件的小型加工项目,允许在宅基地范围内建设生产用房。

2016-08-31 16:31:00

叫醒沉睡的土地:宜城宅基地改革算出三笔“活”账单

宅基地在咱们农民朋友心里,可以说是最值钱的东西之一。宜城市宅基地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丁国锋:  丁国锋:把农民的宅基地还有住房,一次性划到不动产登记的证上,这个目前在全国也是首次。

2016-06-14 17:3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