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童工每天工作14小时,不听话还挨打!这里面有你的孩子吗?

2016-11-29 15:11: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日前,一段名为《实拍常熟童工产业:被榨尽的青春》的视频,曝光了“中国服装之都”——江苏常熟市的一些小作坊非法雇佣童工的现象。

  还未到16岁、本应在课堂读书的他们,却在远离家乡的小作坊里打工!

  江苏常熟有着“中国服装之都”之称,那里集聚了上万家生产企业,36万就业人员,年产值和市场交易额双双超过1200亿元,是当地最重要的产业。然而,市场繁荣的背后却被媒体曝出了非法使用童工的新闻。童工用他们的青春和无望的未来支撑着“中国服装之都”的辉煌名号。今天,北京华泰律师事务所的覃学文律师为您说说这非法使用童工的法律之困。

  事件回顾

  小熊是云南文山人,今年15岁,他就是在中国服装之都的童工之一。因为家里贫困,学习也跟不上进度,自己不想再继续读下去,征得父亲同意后,他被中介带到了江苏常熟一家服装加工厂。

  小熊每天7点半起床干活到晚上10点才下班,一个月最少要干28天。就这样,每天要做700多件服装,如果活干不完就得加班。小熊说,如果干不到年底中间走人,老板是不会给钱的。他曾经跳过一次厂,就没去上班,结果被老板找了回来。老板说,那天没上班的损失要小熊赔付。算了算一共要3700多块钱,直接把他的电脑给扣了。

  这样的管理,员工为什么不走呢?一位老板说,对付这种工人就要扣押对方的身份证和银行卡,没收手机,工人就跑不了了。如果童工不听话甚至还要打一顿,因为打完之后他们干活干得快。

  律师解答

△北京华泰律师事务所的覃学文律师

  童工的定义?

  按照《民法通则》第十一条规定:18周岁以上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才是成年人。18周岁以下的均是属于未成年人。但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人,能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所以,法律上设定童工为不满16周岁的用工。任何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如果招用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生产劳动,是招用童工性质,属于违法行为。这是国家法律对低龄未成年人的重点保护措施。

  黑中介是否需要担责?

  从案情中看出小熊15周岁,属于童工范畴。但目前我国法律规定对未满14周岁的孩子进行拐骗、引诱,可能会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罪,但小熊已经年满14周岁了,如果中介只是把小熊介绍到工厂里上班,从法律上,很难对中介的违法性做出判断。中介算是钻了一个法律的空子。

  对于雇佣童工的工厂,会如何处理?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八条规定: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的,由劳动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工厂扣压童工身份证,触犯了什么法?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单位如果存在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如果在使用童工过程中,殴打或者限制人身自由,可能会涉嫌刑法上的故意伤害罪,或者非法拘禁罪

  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孩子们该怎么求助?

  一般来说有困难找警察,目前在我们国家警察的职能,包括维护社会治安,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同时有关劳动问题直接找劳动保障部门,里面有劳动监察大队,专门管理违法用工或者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所以,受害童工包括其他权益受到损害的劳动者,都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如果是限制人身自由的这种行为,可以通过拨打警方的求助电话——110,或者直接去公安局寻求警方的帮助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童工;拐卖妇女儿童罪;中国服装之都;孩子;未成年人保护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如何让童工拥有光明的现在和未来

从常熟童工的报道中我们看到,这些童工,几乎都是来自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贫困家庭的孩子。

2016-11-29 15:02:00

探访贵州安顺“童工”家庭 他们为什么当“童工”

“童工”杨某朋65岁的老奶奶在茶树丛间寻找和挖掘虫草。按照这样的逻辑,乡亲们认为,在韦某胜的父亲因为奶奶的病情而不能外出打工的情况下,韦某胜成为“童工”就是在情理之中的。

2016-11-28 10:17:00

记者探访“童工”家庭:家里不指望他挣多少钱

记者探访“童工”家庭:家里不指望他挣多少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摄  “童工”杨某朋65岁的老奶奶在茶树丛间寻找和挖掘虫草。按照这样的逻辑,乡亲们认为,在韦某胜的父亲因为奶奶的病情而不能外出打工的情况下,韦某胜成为“童工”就是在情理之中的。

2016-11-28 07: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