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优势产业再升级 品牌农业加把“火”

2016-11-29 10:50: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优势产业再升级品牌农业加把“火”

  ——成都农业大品牌战略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观察

  本报记者张艳玲

  在远赴俄罗斯作首场海外推介后,四川成都农业市级公用品牌——“天府源”又将回到主场,亮相12月1日开幕的“第四届成都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下称成都农博会)。作为近年来成都为开拓都市现代农业版图新增的两员猛将,此番首次联手让业界充满期待。

  可以预见,随着“十三五”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绿色中国典范城市”的战略推进,身负经济社会“压舱石”重任的成都农业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迫切的发展要求。日前,成都市委市政府出台《以发展新理念为引领加快农业现代化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的意见》,对“十三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在确保2017年实现“两率先、两倍增”目标基础上,力争2020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较2010年增长一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两倍的更高要求。

  时间紧,任务重。面临消费需求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农产品供给从相对紧缺到结构性过剩的格局变化,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潜力将如何被挖掘?一场由农业大品牌战略带动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出了答案。

  主导产业挖潜力品牌引领求突破

  40万亩茶园面积、30余个茶产业优势乡镇、81家茶叶合作社、10余个茶叶生产标准、茶园良种化率达85%……通过这样一组数据,三个关键词足以勾勒出成都茶产业经过30余年发展的基本轮廓:上规模、有组织、有标准。

  然而,若将眼光从生产端向市场端移动,则不那么乐观了。在成都171家茶叶企业中,产值上亿元的仅7家。即使是这些进入“亿元俱乐部”的茶叶品牌,从全国来看知名度也并不高。

  成都茶产业面临的困局具有典型性。金堂县食用菌产业、新都区泡菜产业、龙泉驿区水蜜桃产业、双流冬草莓产业……这些发展起步早、产品品质优、产业基础好的特色优势产业,越发清晰地认识到:走过了扩规模强标准的发展阶段,目前已经到了不得不闯市场创品牌的时候,只有提升产品市场知名度美誉度,才能增加产品附加值,挖掘促农增收潜力。

  显然,随着消费需求结构的不断升级以及农产品供给从相对紧缺到结构性过剩的格局变化,背靠大城市资金、市场、人才优势的成都都市现代农业,已经由资源要素驱动进入品牌引领发展的关键阶段。

  “如何通过政府来纠正由于农产品品牌建设中的‘公共物品’和‘外部性’等因素造成的‘市场失灵‘,是我们当前发展农产品品牌必须考虑的问题。”成都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品牌具有的公共物品属性决定了政府的角色定位。

  2013年,成都开始着手培育自主农业展会品牌——成都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正是期望打造一个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对外交流合作与农业品牌市场开拓的大平台。2014年初,时任成都市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成都将打造更多农业“天府品牌”,让“天府粮”“成都味”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世界。成都农业大品牌战略呼之欲出。

编辑:孔明

关键词:品牌农业;优势产业;农业品牌;农业农村;农业增加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品牌驱动”战略提升国际竞争力

“品牌驱动”战略提升国际竞争力,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坦陈:近年来,山东实施“品牌驱动”战略,全方位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蒙阴蜜桃能够出口到中东地区,得益于山东组织品牌农产品经销企业前往新加坡参加的境外展会。

2016-11-21 11:11:00

甘肃省特色品牌产业 构筑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深秋时节行走在陇原大地,河西千里走廊制种玉米收获归仓,晾晒场上一片金黄;陇东层层梯田上层林尽染,一条条苹果带连绵延伸,熟透的“红脸”采摘装运;中部山川梁峁,从泥土里挖出一个个硕圆的马铃薯;甘南草原,一群群牦牛、藏羊安闲地吃草……

2016-11-14 19:53:00

2016品牌农业论坛观点集萃

近年来,品牌建设越来越受到农业决策者和经营主体的重视,但是我国农业大而不强,支撑品牌农业发展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较为薄弱。各级政府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铸就系统支撑品牌发展的保障体系,为中国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2016-11-12 11: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