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四川全面治理农民工欠薪 建筑领域仍是"重灾区"

2016-09-27 17:02:00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我省全面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

  建筑领域仍是“重灾区”

  本报讯 “通过实地检查,四川做法是不错的,比如劳务公司不发工资只负责提供工程量等材料,由建筑企业负责具体核查后再兑现,这样权责清晰明确,值得肯定”“农民工实名制、施工保障金,以及属地政府总体牵头、人社部门综合牵头、主管部门具体牵头、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这样的模式,都是从源头上治理农民工欠薪”……9月26日,四川省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国务院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督查组就我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做了相关汇报。

  我省目前已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起了以责任制为核心,农民工欠薪源头治理体系。2013年以来,各地项目主管部门协调查办人社部门移交的源头性案件1155起,为10万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9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劳动监察机构查办欠薪案件1.1万件,为18.3万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讨工资17.2亿元。截至8月30日,全省共排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3480个,发现存在欠薪情况的项目750个,涉及拖欠5.1万名劳动者工资5.4亿元,其中拖欠4.8万名农民工工资5.2亿元,通过执法检查,已兑付3.3万名劳动者工资3.6亿元。

  接下来,我省拟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春节前后,组织全省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并在两节期间集中开展省市两级督查。同时,进一步抓好宣传工作,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关注农民工欠薪;持续深入推行源头治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着力从源头上遏制和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切实维护好川籍农民工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刘鑫)

编辑:孔明

关键词:欠薪;重灾区;农民工合法权益;我省;拖欠农民工工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司人说:不仅被欠薪 眼看着办公室被搬空

小琴在汽修公司“诸葛天下”的重庆分站工作,工资已经两个月没发。员工们担心公司倒闭,纷纷开始寻找下家。供应商看到这种局面,担心“诸葛天下”没办法结款,跑到小琴所在的分站办公室抢东西。

2016-07-28 17:18:00

珠海以源头治理防建筑施工领域欠薪

在珠海市横琴新区、珠海市西部城区,林立的建筑工地上一片繁忙,“要赶工期,好在不用为被欠薪而焦虑。后者与施工许可和单位信用挂钩:从前年底起,施工单位要办“信用手册和施工许可证,须先缴交工资保证金和预储金。

2016-06-08 17:56:00

河北严查恶意欠薪 为35万农民工追讨工资35亿元

近日,恶意欠薪并逃逸半年之久的闫某等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今年以来,该大队已经累计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0余起,有力打击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去年以来,全省共处理群体讨薪等突发事件1167件,省直接督办重大欠薪案件79件,全省治理欠薪工作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16-06-06 0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