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儿童肥胖干预不能忽视农村娃

2016-08-03 16:3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何勇

  在不少人看来,儿童肥胖主要出在城市孩子身上,农村娃很少肥胖。相反,有不少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严重营养不良,需要国家实施营养午餐计划补充营养。所以,在儿童肥胖干预问题上,主要关注点集中在城市孩子身上,忽视了农村孩子。

  但是,学术研究和调查显示,肥胖不再属于城市孩子的专利,农村青少年肥胖率跟城市青少年一样,呈现连年攀升趋势。甚至是在部分年龄段,农村儿童肥胖率已经超过了城市儿童肥胖率。

  农村儿童肥胖率飙升,既有物质条件好了之后营养膳食不科学的原因,也与农村大量垃圾食品充斥市场等因素密不可分。可以说,农村青少年肥胖问题已经相当严重,不仅危害到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而且容易诱发心理问题,肥胖很容易遭到同学嘲笑,让孩子感到自卑、易怒。

  不管是城市青少年肥胖问题,还是农村青少年肥胖问题,政府、社会和家庭都必须当成社会大事来关注,积极进行干预,预防青少年肥胖率的上升。在儿童肥胖干预上,不能忽视农村小胖墩,必须加强对农村青少年肥胖率的监测。

  首先,加强对农村儿童食品的监管,减少农村青少年食用垃圾食品、山寨食品。农村青少年肥胖率上升,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量的高糖、高热量的垃圾食品流入农村,成为农村孩子的主要零食,不少家长更是把让孩子能吃上垃圾食品当成对孩子的爱和相互攀比的道具。

  其次,普及健康的科学的营养知识,提高农村家长的健康饮食观念,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学校应当开展健康饮食教育,培养孩子的健康饮食观念,有条件的农村学校还可以配备营养师,学校食堂制定营养食谱。不少农村家长缺乏健康的饮食观念,把作为垃圾食品的方便面看得比自家的土鸡蛋还有营养,特别是一些老人还把孩子养得胖乎乎当成好事,导致孩子营养不均衡。

  再者,规范农村中小学体育课程的开设,强化农村青少年体育锻炼,增加农村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不管是城市小胖墩的增加,还是农村小胖墩的上升,都离不开青少年缺乏体育锻炼这个关键因素,以静代动和对电子产品的痴迷,是肥胖发生的重要原因。

  当然,对于营养不良的农村孩子,国家还要加大营养午餐的实施力度,确保贫困农村孩子的健康。

编辑:孔明

关键词:儿童肥胖;农村儿童;肥胖问题;农村孩子;农村中小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村儿童肥胖蔓延 零食用料低劣是重要原因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发生率呈迅速上升趋势,不仅城市地区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日益突出,农村地区问题也逐渐显现。郑州的一项调查显示:78.92%的农村家长知道哪些是高能量的食物,只有6.77%的家长会限制孩子喝饮料,2.75%的家长会限制孩子摄入过多的肉类食物。

2016-07-26 09:44:00

引起儿童肥胖的主要因素 注意儿童减肥三不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是大人在发胖,孩子也加入了肥胖的行列。运动不足:儿童多有偏食,若饮食不变或饮食热量摄取过多,缺乏运动,因而导致多余热量转变成脂肪沉积体内,日积月累之后就会愈来愈胖。遗传因素:如果父母都胖,子女有70%肥胖机率;如果双亲之一肥胖,则子女有50%会肥胖机率。

2016-06-15 09:03:00

英国为解决儿童肥胖问题将开始向含糖汽水征税

欧思邦称:“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含糖饮品是儿童肥胖的最大元凶。受此消息影响,多间汽水生产商的股价均报跌,其中生产Irn Bru的A.G.Barr股价急跌5.4%,可口可乐公司股价亦应声下挫。

2016-03-18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