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轮作休耕让土地能“歇口气”

2016-07-26 15:50:00 来源:经济日报

  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实施之后——

  轮作休耕让土地能“歇口气”

  本报记者 乔金亮

  季节性休耕试点村河北衡水深州市榆科镇下博村的玉米长势良好。村民石福林往年种两茬粮食,如今只种了一茬玉米。 本报记者 乔金亮摄

  近期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日前,农业部、环境保护部等十部委出台《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对在部分地区探索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进行了安排。前期探索情况如何,今后试点应如何推进,记者采访了试点地区的农民和专家。

  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

  7月中旬,河北衡水深州市榆科镇下博村的玉米正处于拔节后期,病虫害轻,长势很好。“下了一场雨,玉米就长起来了。”村民石福林种了20亩地,往年种两茬粮食的他如今只种一茬,他因此领到了每亩500元的季节性休耕补贴。

  石福林边查看苗情边告诉记者,原来收完小麦种玉米,现在只种玉米。小麦耗水大,生长期又降雨少,需要打井抽水灌溉,一季小麦要浇3次水,每次60立方米。以前种两茬的时候,他老感觉地力不够,就多用化肥。以前光种玉米就需要100斤化肥,现在减到了80斤。在他看来,季节性休耕能有效节水节肥。

  下博村是季节性休耕试点村之一。全村350户人,耕地面积4000亩,去年和前年都实施了季节性休耕。今年,村民种植玉米2000亩,种了辣椒、杂粮2000亩,还与附近的几个养牛场签订了青贮玉米收购协议,收益稳定。

  在河北,农业用水是社会总用水的大头,冬小麦灌溉又是农业用水的大头。河北省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刘贵波告诉记者,把小麦、玉米一年两熟改为早播玉米一年一熟,实现一季(小麦)休耕、一季(玉米)雨养,这实际上是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可以充分利用玉米雨热同期的优势,减少地下水的开采。同时,通过休耕小麦,使得土壤中的氮、磷、钾以及有机质含量提升。

  河北省是资源型缺水省份,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7。衡水、沧州等地所处的黑龙港流域是最缺水地区,58个县大多数耕地是盐碱地,主要靠抽取深层地下水灌溉。由于多年严重超采,这里已形成7个漏斗区。2014年以来,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北在漏斗区的41个县开展了季节性休耕试点,努力探索耕地休耕制度。去年秋季休耕面积达到104万亩。

  “通过前两年试点,季节性休耕取得了初步成效。”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说,一是节水。据对11个县73个休耕点调查,休耕期间减少灌水3.8次,亩节水 180立方米左右,104万亩休耕地累计节水3.24亿立方米。二是环保。休耕小麦后,每亩减少化肥使用26公斤、农药0.5公斤,减轻了化学投入品对土壤的污染。三是养地。休耕地与非休耕地相比,土壤有机质含量略有降低,但速效磷含量提高0.3%,速效钾含量提高0.12%。

编辑:孔明

关键词:轮作;种植;节水;苗情;速效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黑龙江:“米改豆”奠定轮作基础

黑龙江省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作为今年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一件重要大事来抓。其中“米改豆”面积达到700多万亩,为落实耕地轮作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东北地区从明年春播开始落实耕地轮作休耕任务,这为我们扎实开展工作留足了时间。

2016-07-25 16:56:00

农地流转不应"竭泽而渔",轮作休耕更增效益

除了休耕,长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所有蔬菜大棚,都采用轮作的方式使每个大棚有序更替,帮助土地恢复肥力。休耕补助方面,河北省试点每年每亩补助500元;湖南省试点每年每亩补助1300元(含治理费用);贵州省和云南省试点每年每亩补助1000元;甘肃省试点每年每亩补助800元。

2016-07-21 16:29:00

专家评轮作休耕试点:要保障试点区农民的收益

记者近日从农业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上了解到,我国今年将试点耕地轮作500万亩、休耕116万亩。

2016-07-19 11: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