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未来雨水仍偏多!您家的蔬菜大棚做好防雨了吗?

2016-05-03 22:00: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4月我国南方地区共出现9次暴雨天气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南方大部降水量偏多2~8成,浙江、安徽的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上海、湖北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展望整个5月上旬,东北地区降水持续,局地有暴雨,很可能出现历史同期少见的降水,而南方虽然雨势减弱,但仍缠绵不绝,江南南部与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全国各地的雨季也将如期而至,受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夏季我国降水尤其是南方降水,将呈现比往年增多的趋势。如何应对强降水对农业带来的困扰迫在眉睫!

  今天我们先和您说说,蔬菜大棚如何预防暴雨侵害。

  设施蔬菜在降雨时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

  ① 没有光照作物生长可能停滞下来

  ② 可能会带来一些病害

  ③ 如果雨水留到棚里,就会增加土壤里的含水量,也有造成涝害的可能

  雨水天气来临时,我们该怎么做?

  来自河南的微信网友陈欣向节目组提问:“天气预报说雨马上就要来了。我有2个蔬菜大棚,打算提前做点什么预防?万一大雨来了,不至于影响太大。”

曹华 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的蔬菜专家

  在这样的天气下,我们首先要关闭风口,不要让雨水直接流到设施大棚里。

  然后疏通排水沟,要提前挖好。如果挖好后有堵塞的话,要及时疏通,不要造成淤堵,积水放不出去。而大棚外面的水,可以通过排水沟,把雨水排到江河湖海里。常年缺水的地方,您可以设置集水设备,把雨水收入在集水窖里,合理利用。

  再有呢,在雨天到来之前,要及时的进行一些追肥、管理等,增加抗灾能力。另外,降雨期间,除了疏通之外呢,如果能做些临时的遮挡措施就更好了。雨天过后,要进行病害防治措施。高温高湿、低温高湿条件下,病害传播比较快,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治。雨天也尽量不要进行整枝打岔等工作,以防伤口被感染。

  新一轮的降雨就要来了,希望专家的建议能帮助您有效管理好设施农业,免受降雨灾害。最后我们还要提醒大家,雨后也一定要做好病害防治工作,还要适当追肥、中耕除草和通风换气,这样作物才能健康的生长。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蔬菜大棚;降雨;低温高湿;雨水天气;追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雪压坏15个蔬菜大棚 鹿邑农民损失30万

由于当时他参投农业保险未果,所以现在不知道该如何挽回这笔因天灾带来的损失

2015-11-27 09:30:00

呼和浩特蔬菜大棚产业链亟待破局

作为呼市赛罕区黄合少镇添密湾村村委会的招商项目,添密湾村日光温室基地项目僵持了近3年。在黄合少镇五路村,村民金永红说,目前,村里有一批蔬菜大棚因没有人种植废弃。添密湾村蔬菜大棚种植户杨恒志告诉记者,即使没有租赁费,每年种植三茬蔬菜,每亩毛收益也超不过两万元,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种菜了。

2015-05-21 14:48:00

冰雪天气 蔬菜生产管理忙

指导农民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等设施,及时清除积雪,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

2015-01-30 0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