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社会·民生

央广网

大雪压坏15个蔬菜大棚 鹿邑农民损失30万

2015-11-27 09:30:00 来源:大河网

  一场大雪压坏15个蔬菜大棚!鹿邑农民损失近30万元

  崔参军指着被毁的蔬菜大棚一筹莫展

  崔参军是鹿邑县试量镇一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11月24日那天,当地降下大雪,他合作社的15个蔬菜大棚被积雪不同程度压坏,造成损失共计近30万元。

  “我们损失惨重。”昨日,崔参军致电大河报求助说,由于当时他参投农业保险未果,所以现在不知道该如何挽回这笔因天灾带来的损失。

  遭遇蔬菜大棚被压塌,损失惨重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43岁的崔参军站在寒风里,看着被压坏的蔬菜大棚瑟瑟发抖。24日,豫东鹿邑县降下大雪,崔参军几乎眼睁睁看着蔬菜大棚一个个被压坏。

  从鹿邑县试量镇老十字街向西,不远处的路北,就是崔参军的蔬菜大棚基地。2009年12月底,他在这里建了10多个蔬菜大棚,至今已有6年时间。“大棚是双层钢管和塑料薄膜结构的,当初修建时承建方说可以抵抗风雪,每个造价都在一两万元。”崔参军说。

  近几年,豫东的冬季没有降过太大的雪,所以大棚一直相安无事。几个月前,他在这些大棚里种下了西葫芦、芹菜、菠菜、韭菜等绿色蔬菜,本打算冬季上市增加些收入。然而,一场突然而至的大雪,彻底打乱了崔参军的计划。

  “23日我看天气预报说可能会有雨夹雪,想着没有事。”崔参军说,24日当天下起大雪后,他跑到大棚基地查看,发现已有个别大棚倒塌或破损。当时他心急如焚,但下着大雪一时找不到维修工人,而且也来不及维修,眼睁睁看着大棚被毁坏。困境近30万元的损失如何挽回?

  不仅大棚受损,棚内的蔬菜也跟着受冻遭殃。“这一下损失了近30万元,我辛辛苦苦打拼了这么多年的成果损毁殆尽。”崔参军心情低落地说。

  事实上,崔参军也知道有农业保险这回事,当初也考虑参投一份这样的保险,“但我问过很多保险公司,他们不愿意让我投,估计是嫌麻烦”。

  昨日,大河报记者联系了鹿邑县农业局产业办的孙主任,他说农业部门没有这方面的救助资金。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鹿邑县试量镇镇长段祥灵。他说,镇里也没有这方面的专项救助资金,但农户因灾受损后,镇政府会想法先帮助群众解决吃、穿、住等生活困难。

  “可以让崔参军找一下我们镇的民政所长,然后我们帮助他向鹿邑县民政局救灾股提出申请,看能否争取上级资金。”段镇长说。

  发稿前,崔参军向记者反馈说,他已找过试量镇民政所薛所长,对方答复说民政救助主要针对因天灾而引发的困难群众无衣无食、无房等,建大棚种菜是做生意的,不属于救助范围。

编辑:天天

关键词:蔬菜大棚;参军;农民;鹿邑县;农业保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呼和浩特蔬菜大棚产业链亟待破局

作为呼市赛罕区黄合少镇添密湾村村委会的招商项目,添密湾村日光温室基地项目僵持了近3年。在黄合少镇五路村,村民金永红说,目前,村里有一批蔬菜大棚因没有人种植废弃。添密湾村蔬菜大棚种植户杨恒志告诉记者,即使没有租赁费,每年种植三茬蔬菜,每亩毛收益也超不过两万元,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种菜了。

2015-05-21 14:48:00

冰雪天气 蔬菜生产管理忙

指导农民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等设施,及时清除积雪,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

2015-01-30 09:58:00

蔬菜大棚成了“活资产”

在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前曹村村民张荣春占地两亩的钢架大棚内,温度俨然是夏天。事实上,前曹村有110多户,300多个大棚,几乎都是种植茄子,而村里大多数农户都选择了农行这种贷款模式。

2014-02-26 11:00: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