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陕西农民王亮明——收入微薄仍坚持捐款7年

2016-02-22 11: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西省阳泉市一位普通农民王亮明,以卖水果、干果维持全家生计。在微薄收入中,王亮明每年都要挤出一部分,捐给希望工程。

  从2008年至今,7年累计捐助超过10万元。王亮明说,不一定富有了才去献爱心,贫穷人也有献爱心的办法。

  王亮明今年48岁,山西阳泉侯家沟村的农民。和妻子结婚20年,一直居住在祖上留下的两间破旧窑洞里。俩人睡的是土炕,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可日子并不富裕的王亮明,喜欢看书,也喜欢爱读书的人。

  2008年3月的一天,骑三轮车摆摊卖水果的王亮明,走进阳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捐出了第一笔捐款3500元。

  王亮明:咱家庭条件从小就不太好,初中毕业,自己喜欢看书,看电视,看见念不起书的心里不好受,手里有点结余了,就和爱人商量捐,她说你愿意捐就捐吧。我就去捐了。捐钱不为名,不为利,想帮助念不起书的人,当时就是这样的想法。

  两个月后,王亮明再次走进市希望办,送来了第二笔捐款,共3000元。此后,连续7年从未间断,捐款累计超过10万元。长年累月骑三轮车卖水果,王亮明落下了风湿、腰病等许多毛病,但给希望工程捐款这件事却一直坚持下来。妻子贾润明:

  贾润明: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不一定只有富有才去献爱心,我们是贫穷人,但是我们也有献爱心的办法。我非常震惊的是他能持之以恒。因为这个中途我们也有坎坷,最没有想到,他是和我说过。说实话,我们这个家庭永远不要欠别人的,欠人的滋味不好受。我也常和孩子说,人穷志不穷。

  2012年,王亮明在阳泉市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里,租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店铺,开起了水果店。店铺靠里的位置被隔出4平方米的区域,搭起一张双人床和做饭用的灶台。夫妻两平时吃、住都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

  王亮明:像我和我爱人的家庭条件都是从小苦的过来的,就习惯了这种生活。想不想生活得好一点,人人都有这种想法,我也有。我总觉得,对于物质生活应该节制一点,物质过于追求,对人没好处。

  闲暇时,王亮明最喜欢看关于国学方面的书籍,时常翻阅四书五经、荀子、孝经等书籍。他说,挣了读书人的钱,就要回馈给读书人。

  王亮明:我觉得我的钱从学生手里拿来的,再回馈给他们,咱挣的是他们的钱,有结余再回馈给那些念不起书的人。

编辑:孔明

关键词:捐款;希望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山脚下子弟兵发起爱心捐款 2小时筹1.5万元助患病姐弟

2015-12-14 14:07:00

女子利用天津爆炸诈骗被捕 “捐款”已退回

8月28日,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杨某兰依法批捕。经查,共有3千余名网友使用微博“打赏”功能为杨某兰捐款,总金额9.6万元。目前9.6万元“赏金”已由新浪微博官方逐一退还给打款人。

2015-08-31 21:59:00

宁波匿名捐赠者15年累计捐款1700多万元

台风“苏迪罗”日前肆虐温州市平阳、泰顺等县,造成了严重的灾害损失。宁波市慈善总会宣传部长蔡怀书说,15年来,他通过慈善一日捐、赈灾、助学等形式,捐出总额1700万元左右的善款。

2015-08-24 11:0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