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 重点部署这三件事

2016-01-27 10:29: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李克强重点部署这三件事

  “城镇化还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所在!”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

  推进新型城镇化,一直以来是总理最为关切的重点工作。在就任总理之初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曾明确表示,我们强调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进一步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1月22日,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又被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

  李克强表示,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抓住农民工融入城镇这一关键,通过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他强调,在政策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进一步抓住以下三个“重点问题”。

  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更要和若干相应的公共服务挂钩

  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以法治助推新型城镇化。这一制度推出至今成效如何,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是李克强总理关切的一项重点工作。

  李克强说,居住证制度的出发点,是为那些在城镇常住、有相对稳定就业岗位,但却一时无法转为城镇户口的居民,提供一个“半城半乡”的台阶。

  “千万不能把过去的暂住证换个牌子,变成‘暂时居住证’,那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总理说。

  当天会议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居住证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使有别于以往各类暂住证、含金量更高的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的城镇常驻人口,让他们尽早在居住地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医疗、法律援助等多项基本公共服务。

  李克强强调,深化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将有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在这一过程中,配套的公共服务必须跟上,同时一定要杜绝“走样”、“换个帽子”的问题。

  他说:“居住证不仅仅是一张证,更要和若干相应的公共服务挂钩,要有‘含金量’!”

编辑:孔明

关键词:李克强;重点问题;重点镇;宅基地使用权;重点工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倾听各民主党派声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出席座谈会。

2016-01-27 07:00:00

李克强谈营改增:当前做“减法”是为未来做“加法”

李克强谈营改增:当前做“减法”是为未来做“加法”,“必须要看到,‘营改增’这个税制改革是当前的让利,更是在培育未来的‘新动能’;当前做‘减法’是为未来做‘加法’。李克强说,营改增前期试点已取得积极成效,今年要全面推开,进一步较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

2016-01-26 21:03:00

李克强喊话“城镇化”:今后农村土地、农民落户必须这么办!

城镇化对于中国的意义是什么?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

2016-01-26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