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加减乘除书写精准扶贫新答卷

2015-12-04 17:04:00 来源:农民日报

  张斌强李繁荣

  甘肃省会宁县共有284个行政村,其中116个是贫困村,贫困人口13.79万人,贫困面达26.9%。伴随扶贫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会宁县综合施策,巧妙运用“加减乘除”法,形成扶贫攻坚强大合力,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道口村:算好“加”法全力助农增收

  要脱贫,就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此,会宁县重点做好“加”法:增加农民脱贫致富信心、增加粮食产量、增加养殖规模、增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惠农政策落实……新添堡回族乡道口村成为会宁做“加”法的代表村之一。

  走进道口村,一户临近公路的农户院墙上,“牛肉”两个红色大字和一串电话号码格外醒目。远远望去,就能明白这家主人养肉牛,并且很有经营意识。主人名叫摆富珍,饲养着数十头牛,有公牛,也有母牛。摆富珍告诉笔者:“添了牛,就是添了钱。”

  通过双联惠农贷款等各种融资渠道,这两年,道口村家家户户都添了母牛。更让群众开心的是,2013年底,道口村成为甘肃省委书记的双联联系村后,以发展肉牛养殖加工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逐步明晰,成为村里做好“加”法的关键。

  基于此,村里引进甘肃弘利养殖有限公司,建成肉牛屠宰加工基地,推出“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准备建立与农户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计划引进肉牛优良品种,实施有机肥生产,利用沼气发电,建设循环农业,力争带动全县养殖业发展。

  张城堡村:做好“减”法改善生态环境

  沿着312国道前行,翟家所乡张城堡村的移民安置点渐入眼帘。44幢青灰色屋顶的小康屋排列整齐,彩绘的文化墙格外醒目,村道两侧的太阳能路灯给村社平添一抹现代气息。

  走进村民张荣家的小院,她特意带我们参观了在政府资助下添置的净水器。“把院里集雨水窖里的水抽到顶上大桶里,通过净化器过滤,水就更干净了。”搬下山梁梁,搬出土坯房,搬进新瓦房,张荣家通过下山入川移民搬迁,过上了好日子。

  通过中低产田改造,推广全膜种植、扶持草畜产业、鼓励劳务输出,张城堡村的贫困群众在移民搬迁过程中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吃饭再也不用愁了”。

  做好“减”法,重在减轻生态负担、减少环境污染,根本目的是要“换穷貌、改穷业、挪穷窝、拔穷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在会宁县,移出来的山,流转出去,退耕还林还草,建成特色林果示范园区,减少生态负担;搬进来的川,细心规划,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减少环境污染。

  大山川村:把握“乘”法放大综合效益

  太平店镇大山川村坐落在平定高速公路旁的川地里,这里正是会宁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第二标段。

  走进村里,一排排蔬菜塑料大棚银光熠熠。大山川村缺水,以前靠天吃饭,家家都穷。在各级扶贫资金的扶持下,村里建成1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把村庄附近塘坝里涌出的地下水都收集起来,配齐滴灌、喷灌等节水设施,开始发展蔬菜产业。

  有了水,2014年大山川村建起220座大棚。一座大棚一年收入1万元,比以前种地的收益翻了10倍。看到村民纷纷开始种菜,杨丽琴夫妇乘势投资10万元建成一座育苗暖棚,向乡亲们提供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菜苗。仅仅两年前,杨丽琴还是一个普通农家妇女。如今,她已成为一座年入“斗金”的暖棚“棚主”。她自己都没想到,好日子来得竟是这样快。

  兴水,成为放大扶贫综合效益的“乘”法。把有限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是会宁做好“乘”法的要诀:通过创新农村经营方式,会宁流转土地10万亩,建起适宜现代农业的发展机制;通过创新金融扶贫方式,会宁加快普及双联惠农贷款、牛羊蔬菜产业贷款等各种融资手段;通过创新资金整合机制,更多资金投向见效快、能致富的产业和项目。

  高庙村:利用“除”法革新发展方式

  4月中旬以来,中川镇高庙村的160座蔬菜大棚陆续出苗,农技员张宏吉就开始忙碌起来,乡亲们不时便会邀他到自家棚里查看长势。每次到现场,张宏吉都拿着手机,遇到不能诊断的情况,就拍下来发送给县里或市里的农技专家求教。

  今年,会宁在全县60个村试点建起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站,以“农技部门+互联网”方式解决农户遇到的农技问题,高庙村成为试点村之一。有了学习科学种养的平台,群众非常高兴。

  新一轮扶贫攻坚中,会宁的“除”法秘诀是:革除旧观念,发展新产业,掌握新技能,让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广。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培训,让贫困户掌握“看家技能”;实现扶贫资金的精准投放和精细管理,主导产业由群众说了算、资金项目由群众自己管;“产学研”相结合,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先进技术、现代设备,革新工艺流程,引入先进管理方法。

编辑:洪越

关键词:扶贫攻坚;扶贫资金;道口村;全膜;弘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来自基层的脱贫攻坚报告:扶贫先扶志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将甘达村的成功脱贫归结为精准到户、咬住不放、贴身指导的“追踪培养式扶贫”创新。冯胜书的丈夫叫田波,是庙坝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07年全家因田波的母亲罹患胃癌致贫,2014年脱贫摘帽,今年还在巩固期。

2015-11-25 16:07:00

甘肃三县6名党政主要领导因扶贫不力被调整

眼下,扶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为了能让广大干部“真扶贫”,甘肃省对在扶贫开发工作中 考核被评为“一般”的三个县的六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

2015-11-24 09:47:00

做好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推动扶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11月10日,河南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夏杰出席会议。邓凯对前一阶段我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进展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选派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5-11-11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