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记福利院老人们的“好女儿”--塔吉古丽

2016-11-20 12: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塔吉古丽·克里木阿吉有一个幸福的家,每天除了照顾母亲、孩子,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到新疆精河县社会综合福利院去照顾那里的老人。

  从2007年福利院成立以来,塔吉古丽几乎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去福利院陪老人说说话,帮他们清扫院子、拆洗被子、整理衣物。老人们都亲切称她为“好女儿”。

  福利院院长曹爱国清楚的记得塔吉古丽来福利院的时间,算算已经九年了。九年的时间,塔吉古丽照顾老人十分用心,比亲女儿还好:

  曹爱国:也就在三四月份,塔吉古丽就到福利院来了,来了以后当时照顾四位汉族老人,这四位老人身体不太好,就双目失明的人员,都是身体不太好。

  现年81岁的王广成老人,一直住在福利院,古丽常常陪伴在他身边,老人衣服旧了,古丽就买新的;被套脏了,古丽就带回家清洗;老人病了,她会在医院照顾老人,直至康复出院。现在王广成老人腿脚不太方便、说话也很吃力。但是只要看到古丽,脸上就笑开了花,因为老人早已把古丽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如果几天没见到塔吉古丽,老人还会生气:

  塔吉古丽:如果我有事没来,他就会问你咋了?妈妈病了吗?生气了吗?房子有事情吗?

  塔吉古丽的爱心,让福利院的老人们倍感温暖,尤其是王广成老人。2013年,王广成省吃俭用给塔吉古丽买了两块地毯:

  塔吉古丽:有这个事,买了两个地毯,是1800块钱。

  塔吉古丽知道老人经济不富裕,就悄悄的把东西退了回去,没想到老人却生气了:

  塔吉古丽:他说你看不上我的地毯,好几年对我照顾这么好,我自己的丫头对我不好,都没有来。你有时间就来,还有自己的老妈妈,钱退掉以后,他一个月不理我,生气了。

  虽然老人像孩子一样生着塔吉古丽的气,但是塔吉古丽依然做着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给老人买牛奶、鸡腿和鱼。逢年过节,塔吉古丽就带着老人回到自己的家,为老人改善伙食。

  塔吉古丽古丽不仅对王广成老人好,对其他的老人也同样如此,福利院一共有多少老人,哪些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哪些老人腿脚不好、哪些老人不能吃什么、喜欢吃什么?她都了然于心。老人李奉显说起塔吉古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李奉显:我们都是一个样,她来了以后也经常到我房子来,问个好帮个忙打扫个卫生啊,有时间给买点吃的,去年还给我买的单子,还给人买的枕头,买些吃的东西。

  塔吉古丽的家人们都非常支持她这样做,老母亲还经常做些小点心,让她带给这些老伙伴:李奉显:我过年呀,送东西的时候,老公跟着一块送。我两个丫头也去。她们长大后,心里会有数,要是老了干不动了,两个丫头会去帮忙。

编辑:孔明

关键词:福利院;老人;家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冬天民营福利院孩子衣服单薄 志愿者发动捐助

河南荥阳贾峪镇的马沟民族儿童福利院,是一家民营福利院,今年夏天,接收了50名新生,然而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他们的衣服越发单薄,福利院的文化体育用品,也无法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2016-11-05 16:35:00

日本福利院杀人事件 凶手或曾染毒品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6日报道,26日凌晨2点45分左右,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市的一家残疾人福利院“津久井山百合园”遭到攻击。津久井警署基于精神保健卫生福利法,向市精神保健福利科进行通报,立即将嫌疑人强制收容入院。

2016-09-28 15:02:00

前员工报复!日残疾人福利院遇袭40多人死伤

日本东京附近一家残疾人福利院26日凌晨发生血案,一名男子持刀行凶,导致至少19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20人伤势严重。福利院员工在报警时说,植松圣打破玻璃窗,闯入福利院,把前来阻止他的员工绑了起来,然后挨个房间持刀行凶。

2016-07-30 08:56: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