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前员工报复!日残疾人福利院遇袭40多人死伤

2016-07-30 08:56:27 来源:新华网

7月26日,日本警方封锁了福利院周边区域。(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日本东京附近一家残疾人福利院26日凌晨发生血案,一名男子持刀行凶,导致至少19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20人伤势严重。

   这名男子随后向警方自首,自称是福利院前员工,因被解雇而报复。

   【前员工报复】

   案件发生于神奈川县相模原市一家名为“津久井山百合园”的残疾人福利院,位于东京主城区以西大约50公里处,附近是普通民宅和一所公立小学。

相模原市位置示意图。

   当地时间26日凌晨2时30分左右,相模原警方接到福利院员工打来的报警电话,得知一名男子持刀闯入福利院行凶。警方发言人说,凌晨3时左右,嫌疑人开车来到津久井警察局自首,称“是我干的”。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名男子身穿黑色T恤,自首时随身携带一个书包,里面装满了刀具及其他锐器,其中一些刀带有血迹。也有媒体报道,嫌疑人自首时未带凶器。

  嫌疑人名为植松圣,现年26岁,称自己是相模原市居民,曾在这家福利院工作。日本新闻网(NNN)电视台报道,植松圣因被辞退而心生恨意,遂进行报复。

  福利院员工在报警时说,植松圣打破玻璃窗,闯入福利院,把前来阻止他的员工绑了起来,然后挨个房间持刀行凶。

  警方说,植松圣接受审讯时声称,“要让残疾人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一辆救护车驶离福利院。(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极其罕见”】

  警方捕植松圣。警方发言人说,“我们仍在核实案件的具体细节”以及具体作案动机。

  26日清晨,消防和急救人员仍在福利院内救助伤员。监控视频显示,救护车在福利院外排起长队。共同社说,共有29辆救护车出动,把伤员送往至少6家医院。

  相模原市消防局官员当天上午说,“医生确认19人死亡”。日本媒体就受伤人数说法不一,从20人到45人不等。共同社报道,26人受伤,其中20人重伤。

  根据“津久井山百合园”网站信息,这家福利院由神奈川县政府设立,由社会福利团体运营,总面积3万平方米,最多可安置160人。截至今年4月底,福利院生活着149名19岁到75岁的残疾人,其中40人据信年龄超过60岁。

救护车停泊在警方搭建的帐篷旁。(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凶案发生后,入住人员家属及附近居民聚集在福利院外,希望获得相关消息。一名残疾人的父亲告诉日本广播协会(NHK),他从广播中得知袭击事件,但没能从福利院方面得到消息。这名父亲清晨5时便赶至福利院,站在黄色警戒线外心急如焚:“我非常担心,但是他们不让我进去。”他同时表示此前从未听说福利院有任何麻烦。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类似大规模杀人事件在日本极其罕见,由于日本严格管控枪械,此类案件主要为持刀行凶的无差别杀人案。

  2008年6月8日,一名男子驾驶卡车冲入东京繁华电器街秋叶原,撞向行人,随后持刀砍人,造成7死10伤。同年1月5日,一名16岁高中生在东京品川区一条商业街上用菜刀连续砍伤5名行人。

  2001年6月8日,大阪教育大学附属池田小学发生一起血案。曾是学校看门人的凶徒托麻山中卫持刀刺死7名女生和一名男生,刺伤13名学生和两名教师。死者均为6岁或7岁儿童。托麻2004年9月被执行绞刑。(记者王逸君)

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关键词:福利院;报复;相模原;员工;自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福利院遭袭遇害者增至19人

据共同社报道,26日在日本神奈川县一家残疾人福利院遭持刀男子袭击的4名伤者在当地医院被确认死亡,该袭击事件死亡人数目前增至19人。当地时间26日凌晨2时30分许,日本一名26岁男子持刀闯入神奈川县相模原市“津久井山百合园”福利院行凶,目前导致19人死亡、20多人受伤,其中20人受重伤。

2016-07-26 09:24:00

小偷偷水果送给福利院 称自己是孤儿所以感恩

面对民警的询问,李某承认当天偷盗的水果自己卖了一小部分,剩下的大部分都送到了德州市福利院。原来,李某是个孤儿,曾经在北京市福利院住过一段时间,因感恩福利院的养育之恩,所以萌生了这样的念头。

2015-07-16 08:52:00

小偷偷水果送给福利院 称因是孤儿所以感恩

面对民警的询问,李某承认当天偷盗的水果自己卖了一小部分,剩下的大部分都送到了德州市福利院。原来,李某是个孤儿,曾经在北京市福利院住过一段时间,因感恩福利院的养育之恩,所以萌生了这样的念头。

2015-07-15 14: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