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双版纳6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伟明 姚巍 陈畅 徐章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5日,经过建设者4年多的昼夜奋战,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景寨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长9.5公里的景寨隧道位于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境内,隧道穿越澜沧江断裂带,紧伴澜沧江而行,最大埋深711米,地质构造复杂,围岩破碎、富水,软硬不均,其中变形段长达2.4公里,富水破碎岩1.5公里。景寨隧道为行车速度160公里每小时的单线隧道,建成开通后火车仅需4分钟通过,建设者却在此坚守了1600多个日夜。
  中交一航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刘铁成:景寨隧道具有顺层偏压、软岩大变形、涌水突泥、高地应力等特点,为高风险隧道,开工以来,隧道共发生涌水突泥、坍塌、软岩变形等险情近千次,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可达7.5万立方米,可灌满30个标准游泳池。软岩大变形在国内外都属罕见,施工过程中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困难,我们加倍人员投入和设备的保障,举全局资源确保景寨隧道施工安全稳定推进。
  以景寨隧道为典型代表,中老铁路全线隧道167座,总长达590多公里,占全线总长度的63%,施工任务繁重。其中,508公里的国内段有93座隧道,10公里以上有15座,软弱围岩占比达87%,岩体松散破碎,地下水发育,被称为“活的地质博物馆”。5年多来,上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打通了全线最长的安定隧道、保护亚洲象穿越野象谷的勐养隧道、连通中老两国的友谊隧道。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马有良:目前,中老铁路国内段项目进展顺利,路基、桥梁已全部完成,11座车站站房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铺轨工程已完成95%以上,从昆明坐动车到万象指日可待。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编辑:李健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