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5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徐章位 姚巍 贺继鑫) 513日,随着最后一根重达30多吨的500米长钢轨顺利下线,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长钢轨焊接全部完成,将根据铺轨现场需要及时运输供应,确保轨道铺设按期完成,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需要500米的长钢轨共1780公里,全部在位于昆明东郊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黄龙山焊轨基地进行焊接,陆续运往中老铁路施工现场,保证铺轨顺利进行。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长轨车运输负责人陈万忠:目前,现场铺设每天需要10公里的长钢轨但现场存料场地却严重不足。为满足铺轨的需要,我们从生产到运输再到施工“一盘棋”统筹谋划,做到现场铺设一公里,我们基地产出一公里,途中运出一公里,源源不断的保障钢轨供应及时。

  中老铁路国内段自北向南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横跨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沿途地质构造复杂,全年降雨充沛,长大隧道密布,气候条件差异大,复杂的自然环境对钢轨的焊接质量和轨道的钢轨技术状态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焊轨基地主动优化生产工艺流程,确保电弧焊接、热处理和精打磨等28道工艺技术标准执行到位,使钢轨焊头各项参数全部满足设计需求。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焊轨基地工程师周兰平:为了确保中老铁路开通之后(动车)运行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平稳性,我们大量采用了一种新型钢轨。根据新型钢轨的特性,我们按需来优化焊接工艺,焊接工艺优化之后适应了在不同地质环境,还有湿热气候条件下的钢轨形变量的要求。同时也保证了钢轨的质量可靠、安全可控。

  在一系列新工艺和新组织模式的有效运转下,钢轨焊接和运输供应稳定运行,现场铺设、线路精调施工等工作安全正有序推进。

编辑:李健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