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月1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谢一可 黄和涛 顾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泛亚铁路中线、中国老挝铁路起点站——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今天(1月16日)完成,车站的“南北”双通道全面向旅客开放。

  当天凌晨4点30分,崭新的昆明站北广场正式开门迎接八方旅客。中铁城建公司昆明站提质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林联远介绍,虽然工期紧,但经过优化设计、科学施工,广场的功能得到大幅完善和提升。

 

  林联远:拆除了原有的安监作业棚、警务亭、自动售票棚等房屋和广场东西两侧环形高架匝道,新建一座总建筑面积达6249平方米的进站综合服务厅,配置了安检仪14台、自动售票机18台、人工售票窗口13个、实名验证闸机17台等客服设备设施。由疫情防控区、安检作业区、售票服务区、实名制验证作业区等四大功能区组成。我们仅用了97天,在保证北广场开放的情况下,组织进行24小时两班作业,高峰时同时作业人员多达450人。

  相对于此前,广场的人性化、智能化及温馨服务水准得到凸显。

  客运值班员李黎:验证通道两侧新增两个人工综合服务中心,设有8个高40厘米、宽128.5厘米的开放式服务窗口,相比原先的隔离玻璃墙,这个类似于“银行柜台式”服务窗口更加亲民、便捷。旅客在这里可以办理售票、退票、改签、身份核验、e卡通问询、失物招领等服务。同时,服务中心还安装了一台智能查询机,旅客可以自助查询列车时刻、检票口,以及周边餐饮和交通信息等内容。针对不熟悉站内服务功能区的旅客,使用站内查询、爱心服务等功能,查询机将显示站内导航地图并标注查询位置。

  李黎透露,为了处置危险品和方便旅客,北广场还增加了许多新功能。

  李黎:在安检通道旁,新增危险品自弃柜和自助快递柜,若旅客携带了不能带上列车的物品,可使用快递柜将其邮寄到目的地。

  据统计,去年10月投入的昆明站南广场目前日均进出旅客已达2.2万人。北广场的提质改造全面完成使昆明枢纽地区最大的高铁普速列车混合客运站实现了南北“双通道”全面开放,将有效提高旅客的出行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改善火车站及周边环境。

编辑:李健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