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山1月1日消息(央广记者李腾飞 保山台杨琨 杨然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撕下2020年的最后一张日历,翻开2021年的最新篇章。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国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时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可以说,困扰了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以解决。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对于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老百姓来说,明媚而温暖。刨了穷根,甩掉了穷帽子的他们,在新年里,对以后的日子有啥样的奔头、有多大的劲头?

  司莫拉在佤语里意为“幸福的地方”。现在的司莫拉已经成了旅游热门打卡地,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来,在佤寨敲响三声木鼓,感受“大米粑粑一样甜”的日子。河南游客李刚说:“敲的时候,包括说那三句话,心情真的很激动。”
  虽然名叫“幸福的地方”,但司莫拉村民们过去非常清苦,人均水田仅有一亩多,粮食产量低,大部分村民靠外出打工谋生。
  近年来,司莫拉佤族村借助国家扶贫政策,通过发展产业、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和人居环境提升,“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篱笆房”变成了“小庭院”,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19年司莫拉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70元,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发展成了国家3A级景区。
  村民赵仁新以前在外面打工,回乡后在自家院里开起了一家“佤乡情”农家乐。他说:“现在在我们这里做农家乐我相当看好,人流量不断提升,我们司莫拉知名度也相当高,家喻户晓了。”
  清水乡大学生村官杨卿卿介绍,过去的一年,司莫拉成立了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房屋土地入股,在合作社里工作获得一份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再加上农耕文化展示区种植作物、旅游业等收入,生活越来越富裕。展望2021年,大家干劲十足。杨卿卿说:“现在我们的总体目标是要向5A级景区发展,综合各项产业,准备把整个中寨进行全方位的打造,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也让我们整个村子更加幸福。”
  佤族有一句谚语:生命靠水,兴旺靠木鼓。如今的司莫拉佤族村,清泉汩汩流淌,鼓声绵绵不绝,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村民唱响着新时代的幸福之歌。
  

 

编辑:李腾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