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楚大铁路:一站一景一故事

2018-07-02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7月2日消息(通讯员李亚喜 王军)昆明至大理、丽江是闻名世界的“旅游黄金线”。7月1日,联通滇西民族地区的大动脉和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楚(雄)大(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昆明至大理2小时内到达,滇西旅游将由之前的“旅长游短”变成“快旅慢游”,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化。

  昆楚大铁路由广(通)昆(明)铁路复线与广(通)大(理)铁路复线组成,途经昆明、楚雄、大理三个州市,正线全长328公里,可极大改善沿线1300多万各族人民的出行环境。这条铁路沿途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美食特产琳琅满目,可以说一路是美景,处处是文化,景景各不同。

  昆楚大铁路从具有傣族竹楼造型风格的昆明站出发,一路向西经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等终至大理,向东通过广昆铁路复线连通昆明铁路枢纽,进而连通全国铁路网,向西连接大丽铁路和目前在建的大瑞铁路、大临铁路等。

  “昆楚大铁路就像一根项链,把昆明、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大理等车站串联起来,让各个充分汲取了当地民族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的车站如“珍珠”般大放光彩。”中铁城建集团广大铁路项目部经理李靖滨说,新建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等车站施工管理过程中,中铁城建集团优化施工工艺,细化装修节点,确保质量一次成优,一次达标。

融入当地民族文化元素的楚雄站。张伟明摄影

  楚雄,位于云南省中部偏北,自古为“滇中走廊”“川滇通道”。楚雄站为广大铁路复线建设规模最大的车站,设计旅客年发送量最大为169万人,最高聚集人数为4000人。车站融入当地的民族文化元素和地域特点,建筑主体色彩选用红色象征着彝族对火的崇拜。抵达楚雄站,就来到了有着“中国彝乡、滇中翡翠”之称的楚雄,游客可在彝人古镇广场明旺的篝火边,感受彝族的霸气酒歌。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南华站。张伟明摄影

 

  南华,古称镇南,乃“滇中之一重镇也”,取镇抚南邦之意。1954年更名为“南华县”,意为“西南美丽的地方”。南华站两侧形体有呼应城门的意向,中间屋面采用云南建筑的造型,形成富有节奏的天际线,站房顶端点缀了类似彝文的图案,富有强烈的名族特色。车站共有2个站台4条股道,候车大厅面积为2000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1600人,共摆放候车座椅576个,设4个自动检票闸机通道,2个人工检票通道。在南华这个拥有“中国野生菌之乡”和“野生菌王国”美誉的地方,有290多种野生食用菌可供中外宾客享用。

屋面设计结合“祥云”吉祥图案的祥云站。郭婧摄影

  祥云,滇西交通的咽喉,被称为“古云南”和“小云南”,是通往滇西八地州的必经之地,是大理州的东大门。祥云站在设计上提炼“祥云”吉祥符号,屋面设计结合“祥云”吉祥图案,整体造型以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建筑风格为主,坚挺的立柱托起优美的天际轮廓线,厚重而稳健。车站共有2个站台5条股道,候车室面积606平方米,共摆放候车座椅192个,最高集结量800人。设4个自动检票闸机通道,2个人工检票通道。这里是滇西历史上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然风光雄伟绮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星罗棋布,人文资源古老独特,民俗风情绚丽多彩,是名副其实的文物重点县和旅游资源大县。

“彩云南现”的故里的云南驿站。郭婧摄影

  云南驿,作为 “茶马古道”的重镇,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云南驿站在建筑设计上以现代手法为主,运用了简洁的云南地域元素,中部的坡屋顶,体现了整体建筑的地域化特色,立面上纵横交错的木构线条,中心汇聚的轮廓曲线彰显着包容与开放,建筑手法处理大气稳重而富有现代感。车站共有2个站台4条股道,候车室面积为592㎡,最高集结量500人。坐动车到此,可以前往汉武帝“彩云南现”的故里云南驿,感受和回味历史的沧桑巨变。

  既有大理火车站是一座具有大理白族民居风格的车站,在这里停下脚步,可领略 “风花雪月”的大理,看苍山如苍龙横卧,望洱海渔火点点,品白族三道茶,如果胆量够大,还可以挑战生皮生肉,竹虫蚂蚱。

编辑: 李健飞

楚大铁路:一站一景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