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江9月28日消息(记者钱粲明 通讯员李昆杰)9月27日清晨7点半,连续阴雨的丽江城区蓝天初现,不过很快,云层滚滚而来,央广网记者伴着风雨向玉龙雪山进发。在这里,一种名为“森林塔吊”的工具吸引了我们。

来到蓝月谷,牛毛细雨洒落不停,雪山及周边山峰藏在浓重云雾中,墨绿色的森林时隐时现,就如同一幅浓墨山水画,磅礴大气瞬息万变。

在游客中心广场上,玉龙县森林消防大队正在举行一场主题为“喜迎cop15 守护吉象家园”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消防员们向游客介绍防火及地质灾害救护常识,现场操作多种消防救援装备:生命探测仪、抛投器、扩张钳……玉龙县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张立军说,大队已经连续10年在防火期驻防在玉龙雪山,日常进行防火及地质灾害科普及巡查工作。10年来,玉龙雪山没有发生过火情,游客和周边群众非常珍惜这一片集中体现生物多样性的圣地,守护家园意识蔚然成风。

乘缆车往云杉坪,海拔越来越高,雨雾越来越浓,渐渐地,蓝月谷“变成”了山谷底的蓝色宝石。这里以云杉为主,间或有白贝柳、微毛樱桃等树种。

顺着木栈道穿过大片森林,10多分钟后,海拔3200多米谷地豁然开朗,云杉坪到了——这是一片隐藏在玉龙雪山东麓的宽阔草甸,虽然已经时过中秋,依然绿草如茵,无数不知名花朵点缀其间,鸟鸣啁啾,牛铃叮当。云杉坪名声实在太大了,景色美得像仙境,自古就是坚贞爱情见证地,时至今日,无论冬夏,不管雨雪,每天都会有新人到来拍摄婚纱照。

普通人只能认出玉龙雪山动植物的极少品种,玉龙雪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和荣华却如数家珍,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的他在玉龙雪山工作了20年。和荣华和同事们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就是巡逻巡护玉龙雪山,只要走进迷宫一样、绚烂多彩的大山里,他们就觉得心里特别踏实。

跟随和荣华,央广网记者走到森林深处。

树身上苔藓越来越多,大树间隙中蕨类和花草越来越多,自然衰老倒伏的大树也越来越多,和荣华说,这些大树一般都有200年以上树龄。阴雨天森林深处越来越暗,黄绿色的苔藓和树下植物仿佛泛出荧光,枝叶摇摆起来,轻灵得像海底的海草,置身其中,时间停止了,让人驻足流连不忍离开。

这些年,玉龙雪山管护工作不断升级,和荣华介绍了几种堪称“秘密武器”的装备设施。

65米通量观测铁塔,铁塔上安装的是多层森林小气候观察系统,森林小气候是生物多样性监测的重要内容之一。塔身总高65米,每升高10米有一个感应器,通过对不同层次的温度、湿度、有效辐射、风速等的自动观测,来认识森林结构和功能,同时,监测生物多样性对环境变化的响应。

森林塔吊,用于构建森林冠层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森林冠层是指森林群落的树冠组成的集合体,是森林与大气的交界面,它为地球上超过40%的物种提供栖息地(其中超过25%为绝对林冠依赖种)。以往,森林冠层许多研究工作受到高度限制而无法开展,塔吊能方便地接触森林冠层,并能迅速将大型观测仪器升到森林冠层。

继续往森林深处走,和荣华带领记者找到了又一种秘密武器:红外相机,他和同事惊喜地发现,这台相机在9月21号“捕捉”到一头赤麂。和荣华介绍说,玉龙雪山从2017年开始持续不断安装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刚开始在每个固定点位每月只能监测到野生动物活动的天数有4至5天,现在每月能监测到8至10天;监测到的野生动物数量也从最初的2种增加到了6种,这充分说明,玉龙雪山的生态环境质量确实在稳步提高。

据介绍,玉龙雪山保护区已经安装红外相机70台,这些相机的存储卡由工作人员适时到实地收集,频度高的时候,一个月就要收集一次。保护区南北距离最长26公里,东西距离最长19公里,原始森林中,多数情况只能步行,最远的点步行时长达七八个小时。由于森林系统茂盛而多样,尽管有定位,要找到红外相机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生物多样的玉龙雪山,生态环境的每一点改善,凝聚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也在悄然中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新闻多看点

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玉龙雪山是我国纬度最南的极高山,其主峰扇子陡的海拔为5596m,分布有现代海洋性温冰川。

保护区始建于1984年,属森林类野生动植物保护类型,保护区总面积26000公顷,主要保护我国纬度最南的现代海洋性温冰川、完整的高山垂直带自然景观、丰富多彩的高山植被类型、我国动植物标本的集中采集地和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

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多样性概况:目前记录到玉龙雪山种子植物171科、814属、3114种,占中国种子植物所有种类的12.4%,占云南总数的22.1%;蕨类植物14科、24属、52种,占中国总数的2.0%,占云南总数的3.5%。

玉龙雪山自然保护区分布的102种哺乳动物中,隶属于9目、31科、73属,分别占全国哺乳动物的15.81%、69.23%、53.45%、30.16%, 占云南哺乳动物11目44科306种的81.82%、70.45%和33.33%。尽管玉龙雪山自然保护区面积只有260平方公里(仅占云南国土面积的0.67‰),其物种数已达全省的1/3。

在玉龙雪山所记录的330种鸟类中,属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有四川雉鹑;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有凤头蜂鹰、黑鸢、栗鸢、赤腹鹰、苍鹰、凤头鹰、普通鵟(kuang,二声)、草原鵰(同“雕”,diao,一声)、红隼、血雉、红腹角雉、大紫胸鹦鹉、白腹黑啄木鸟等29种,在2000年8月颁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收录有苍鹭、赤麻鸭、绿翅鸭、斑嘴鸭、雪鹑、鹌鹑等190种。玉龙雪山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国际濒危物种42种,占保护区记录鸟类的12.73%,加上国家保护的鸟类共计211种,占保护区记录鸟类种数的63.94%。

在玉龙雪山所记录的42种两栖爬行类动物中,两栖动物21种,隶属于8科14属;爬行动物21种,隶属于5科16属。其中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瘰疣(luǒ yóu)螈1种,2017年监测到新记录棘疣齿蟾、高山掌突蟾2种。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