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迪庆9月18日消息(记者杨菡 通讯员李昆杰)金秋九月,泛起的秋风叮嘱着树木换上金色的“秋装”,而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巴迪乡的南几洛自然风景区却好似被秋天遗忘了,山中依旧绿意盎然,植株的盈盈身姿在澄净的高原湖泊中展露无疑。近日,“赏味春城·探秘香格里拉”—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团走进南几洛,探寻这个滇西北秘境的多样之美。

(进南几洛必经的狭窄盘山路 摄影/杨菡)

南几洛自然风景区属于三江并流腹地,是贡山县和维西县分界线,也是澜沧江和怒江的分水岭。这里以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群为主要景观,景区内海拔从2800米向上抬升至4250米,依次由天鹅湖、干湖、花湖、圆湖(呼噜噜)、中国湖、叶子湖(欧于噜吧湖)、圣女湖(措觉姆湖)、阴湖、阳湖、岛湖、梦湖等11个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组成,每个湖泊姿态各异,湖面清澈映底,像一颗颗溢彩流光的钻石镶在高山峻岭中。

采访团于上午8时14分从巴迪乡出发前往南几洛,一路云山雾绕,山路狭窄崎岖,人往窗外看时一不小心就会同路旁植物来一个“亲密接触”。前行路段弯道一个接一个,人随车身左右摇摆,纵是经验再老道的司机在这一路段行驶也只能放缓车速,一旁拄拐徒步的年轻情侣走走停停,不一会就超过了我们乘坐的四驱车。

(掉落的叶子成了土地的“被子” 摄影/杨菡)

前行路旁覆盖着浅浅一层山中泉水,草丛间或夹杂着红色、白色、黄色的小花,叶尖的晨露还未褪去,车辆踏过,土香、叶香、花香、泉香混杂,让人不禁贪婪地吮吸着南几洛独有的“森林气息”。

在路旁平缓的地段,有三两座民房,农户养殖的牛、羊、猪不时在覆满苔藓的地里翻啃觅食,哪怕有车经过,也丝毫未打扰它们吃东西的兴致。

越往南几洛深处驶去,越能体会到“探秘南几洛”的“秘”之精妙。前行路途虽颠簸,但沿途景致带给人的欣喜大大消解了颠簸的疲乏。九月的秋色被挡在了山外,南几洛山中还是青翠一片,高低不一的植株呈现多样绿色,墨绿、翠绿、鲜绿……所有你能想到的绿色都聚集在这里,让人忍不住驻足,凝视。随着攀行高度的上升,山中温度也逐渐降低,但林中植被丝毫不见减少,密林大树垂下的“树胡子”随风摇动,好似在欢迎大家到访。

(沿山而下的瀑布水流注入湖中,为湖泊补充“能量” 摄影/杨菡)

(湖水澄澈如镜,肆意享受着山体的环抱 摄影/杨菡)

颠簸前行了两个多小时,采访团于10时40分左右到达南几洛核心景区。蓝天碧水,薄雾遮绕,山峰林木倒映入湖,高山植株层次分明,南几洛山水画在眼前绘就。不得不说大自然是偏心的,它把调色盘中最美的颜色挥洒在了南几洛,四季更迭,美轮美奂。翻过石碓的山包、踏过柔软的草地,步入湖边,伫立在旁,湖面泛起的凉意扫在脸上,整个人身心完全沉浸其中,脑中无他,尽情享受这个秘境给人的身心洗涤。

维西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张荣对央广网记者介绍,南几洛核心景区的湖泊形似中国地图,故取名为“中国湖”。目前南几洛尚未开发,是完全原生态的自然景区。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到南几洛旅游者有2万人次左右。

(被群山环抱的“中国湖” 摄影/杨菡)

除了形态不一的高山湖泊群,南几洛还是高山花卉的天堂。张荣介绍,每到夏季,南几洛的黄杯杜鹃、绿绒蒿、苞叶雪莲等高山花卉次第绽放,与秋天相比又是别样景致。

(金秋九月,南几洛的花依旧开放 摄影/杨菡)

(南几洛随处可见的覆地植物 摄影/杨菡)

此次随采访团一同来到南几洛的西南林业大学民族生态学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尹仑告诉央广网记者,这次是他第一次到南几洛,直观感受到了南几洛的包容。“同时拥有高山湖泊、高山草甸、森林等生态系统的景区是比较少见的,南几洛生态系统的多样性造就了它多样的美,也让我感受到了它的包容。”

面对南几洛目前的旅游发展状况,尹仑建议,因为南几洛独特的地理条件,其生态环境很脆弱,一旦被破坏恢复很难。所以当地应在尊重、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开发旅游,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旅游规划中,杜绝大众旅游模式,限流发展,打造高质量的旅游产品。

新闻多看点

南几洛之“秘”

南几洛位于维西县最北端的巴迪乡,景区由11个高山湖泊组成。南几洛春夏、秋、冬三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点,简单地说就是“冬长无春,夏秋共存。”

关于南几洛高原湖泊群的来历,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南几洛只有雪山、森林和草甸,有一次,卡瓦格博山神骑着高大的骏马从燕子崖出发去往梅里雪山,在途经南几洛时,卡瓦格博停下来饮马,手中的佛珠不慎掉落,于是形成了现在的湖泊群。觉姆湖泊风景区位于三江腹地维西县巴迪乡澜沧江西麓阿尺打嘎村南几洛社上隅,属碧落雪山山脉腹地,北接梅里雪山景区,南连维西最高峰查布朵嘎景区。

南几洛景区内有大小湖泊11个,景区内海拔从2800米沿常年水资源充沛的南几洛河向上抬升,上行至海拔2900米左右,植被丰茂,随处可见被誉为天然环境监测器的“树胡子”,密林大树参差交错,无边无际。

从海拔2900米至海拔3300米,沿途密林古木参天,轻纱(树胡子)飘渺,如丝如缕,行进在人马栈道流水飞溅的路途,身心舒畅耳目清新,如入神境。至3300米景区一号营地接待区可向上仰望错觉姆湖泊群水流似自天空跌落,在树梢间隐匿,而浓密的树林中正在传出它飞腾咆哮的呼喊,让人惊叹这原始自然无穷力量的震撼。

南几洛湖泊群景区,春天,花在枝头雪垫地。夏天,树绿岸沿映湖波。秋天,叶红风高遍地舞。冬天,白雪覆身神女现。

编辑:马智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