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宁洱特大桥7月完工

2017-06-05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普洱6月5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李健飞)“来到这里三个月了,每次想到是在为中老国际铁路筑桥,我心里就很高兴啊!”6月3日,离地20多米的宁洱双线特大桥桥墩上,烈日灼目、焊花四溅,49岁的陈师傅已经拿着焊枪在这里工作了大半天。“我们这个施工队来自贵州,在天津、广东、湖北、江西好多地方都做过。哪里要建大桥,我们就去哪里,我们是专业的。”

焊接施工(摄影张江元)

  陈师傅大名陈支国,按他的话讲就是“支援国家建设”的“支国”。其实,从玉溪到普洱在到西双版纳,全长508.5公里的中国老挝铁路国内段玉(溪)磨(憨)铁路建设全线,每天像他这样长期驻扎工地的建设者有2万人之多。截至目前,玉磨铁路已完成投资111.7亿元,占总投资的22%,全线24个重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向前推进。

高空焊接施工(摄影张江元)

  宁洱双线特大桥是玉磨铁路全线第一个开通的连续梁建设工程。中铁十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蒋伟对此不敢有丝毫大意,每天都到现场查看技术细节。“这块儿我们总共是8个节块,目前已经完成了3个节块儿,还剩5个节块儿。施工的进展很顺利,预计2017年7月份施工完成。”

玉(溪)磨(憨)铁路宁洱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摄影张江元)

  与内地其它地区铁路建设不同,玉磨铁路沿线密林、高山、深谷众多,云南特殊的地理地貌和自然环境给工程建设增加了不少难度。作为重点隧道项目之一,宁洱县境内的和平隧道要穿越滑坡、岩溶、顺层及顺层偏压、断层、涌水突泥等不良地质地段,全隧4级、5级围岩比例高达78.3%。中铁十局玉磨铁路三工区经理邵勇介绍,经过攻坚克难,这个隧道正洞已经完成了998米,最艰难的施工阶段已经过去了。

玉(溪)磨(憨)铁路宁洱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摄影张江元)

  尽管要在短时间内“上天入地”,开洞架桥,建设者们对当地生态环保却有长远考虑。蒋伟说:“施工现场规划的基本的原则是尽量少占地,少占林地。施工过程中,开挖的边坡防护和绿化,都及时进行恢复。比如我们隧道里面开挖出来的洞渣,要在破碎后用于路基填料,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我们的初衷就是打造绿色玉磨和生态玉磨。”

高空俯瞰大桥施工(摄影张江元)

  在宁洱火车站建设现场,邵勇望着一马平川的工地告诉记者,玉磨铁路设计时速是160公里,属于普遍铁路,但它无论是附属工程还是主体工程的建设标准都不比高速铁路低。

玉(溪)磨(憨)铁路宁洱火车站施工现场(摄影张江元)

玉(溪)磨(憨)铁路宁洱火车站施工现场被平整过的土地(摄影张江元)

玉(溪)磨(憨)铁路宁洱双线特大桥连续梁施工(摄影张江元)

  “主要是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之下,它比内地的一些高速铁路更加有意义。到2021年铁路全线建成后,从普洱到磨憨,我们用三个小时到四个小时就能出境外了,就能到老挝啦!”

  延伸阅读:中老国际铁路

  中老国际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经老挝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其中中国段正线全长508.53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其中,玉溪至西双版纳段为双线,西双版纳至磨憨段为单线,项目总投资505.45亿元人民币。老挝段磨丁至万象的铁路全长418公里,由中方负责建设,将采用国际技术标准,客运时速160公里/小时,货运时速120公里/小时,是快速铁路。

  其国内段的玉磨铁路有望在2021年至2022年建成。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它不仅连接着中国,也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全线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老挝万象可实现夕发朝至。

 

 

 

 

 

 

 

 

 

 

 

 

 

 

 

 

 

 

 

 

 

 

 

 

 

 

 

 

 

 

 

 

 

 

 

 

 

 

 

 

 

 

 

 

 

 

 

 

 

 

 

 

 

 

 

 

 

 

 

 

 

 

 

 

 

 

 

 

 

 

 

 

 

 

 

 

 

 

 

 

 

 

 

 

 

 

 

 

 

编辑: 李健飞
关键词:

中老国际通道玉磨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宁洱特大桥7月完工

与内地其它地区铁路建设不同,玉磨铁路沿线密林、高山、深谷众多,云南特殊的地理地貌和自然环境给工程建设增加了不少难度。作为重点隧道项目之一,宁洱县境内的和平隧道要穿越滑坡、岩溶、顺层及顺层偏压、断层、涌水突泥等不良地质地段,全隧4级、5级围岩比例高达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