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宏9月28日消息 9月26日,云南德宏州瑞丽市林业局联合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干邦亚石斛庄园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将依托庄园的产业优势,带动当地少数民族村寨脱贫,力争在两年内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大幅增加。

  据了解,干邦亚石斛庄园位于瑞丽市户育乡雷弄村,总面积达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其中有7000多亩原始森林。雷弄村是一个以景颇族为主,傈僳族、德昂族、白族等多民族居住的村寨,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422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三分之一左右。为帮助该村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瑞丽市林业局联合辖区企业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到村寨实地考察,研究制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扶贫举措。

  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斌介绍,为做好雷弄村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干邦亚庄园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制定详细工作规划:一是实施公司+基地+农户+产品开发+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由庄园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种植原生境仿野生石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二是通过培训招收100余名村民进入公司,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三是利用林区草料丰富的优势,依托庄园养牛厂,成立养牛合作社,支持一部分有能力的村民发展养殖业。此外,庄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招收一部分妇女和老人到石斛基地做零工,帮助没有强壮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瑞丽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对于贫困程度比较深的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尤为艰巨,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扶真贫、真扶贫。同时,要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和专业知识,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摘帽。此次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干邦亚庄园将定期举办各类专业知识培训班,通过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来提升当地群众创业、守业能力,尝试探索出一条“靠山吃山、靠山养山、精准施策、绿色发展”的扶贫新路。

  据悉,干邦亚庄园依托中国林学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李文华团队以及云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优势,打造科普示范基地,传递生态保护理念,发展生态石斛林下种植,助推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当地生产力的发展和边境地区文化建设,创造了生物多样性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农林复合生态经济系统。

  该庄园先后获得“云南省科普示范基地”、“中国野生石斛示范基地”、“中国林下经济生态示范基地”、“中国林学会干邦亚野生石斛种源库”和“国内首家石斛林木种质资源库”等多项殊荣,为传承农耕文明、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生态友好型“绿色新模式”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健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