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剑川10月5日消息(记者杨菡)国庆期间大理剑川县举办石宝山皇菊花海乡村旅游节吸引了不少观光客前往,本次活动由剑川奥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在剑川石宝山景区内著名的白族村落石龙村举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首次举办,据剑川奥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活动是一次展现剑川独特文化魅力,推介剑川特色旅游资源的艺术盛会和交流平台,必将对剑川乡村振兴、剑川旅游发展等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将助推白族传统节日,促进人民团结进步,走深、走实、走活,助力白族文化进一步出新、出彩、出众,凝聚民族同胞智慧力量,构筑共有精神家园。金丝皇菊未来将推出茶饮等产品,同时还将剑川松茸、白芸豆、山火腿等特色产品与文旅、农旅融合,带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石龙村隶属于剑川县沙溪镇,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石宝山西麓,清澈的石龙水库静依村前,世居有白、彝、傈僳三个少数民族,白族人口比例达92%。2004年,石龙村被命名为省级民俗文化村,2013年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时,石龙村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宝山歌会、剑川白曲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龙霸王鞭的保护基地,被誉为剑川白族文化的活化石。多少年来,石龙村的贫穷落后在沙溪镇也是出了名的,巷道狭窄,到处布满牲畜粪便,卫生条件可用“脏乱差”来形容。直到搭上旅游的“列车”,石龙村这个遗世独立的山村终于光耀新生。依托丰厚的民俗文化资源和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石龙村确立了“文化立村、生态美村、产业兴村”的路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2014年开始,相继实施了“石龙村传统村落建设项目”“石龙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把“爱清洁讲卫生”写入村规民约,修建了剑川县首个热能垃圾处理厂、2个停车场和旅游公厕,全村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石龙村成立剑川县第一家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全村旅游从业者抱团发展,形成连点成线、以线带片的组织化、集约化、规范化模式,通过开展旅游从业、创业,中华蜂养殖、中草药种植以及民族文化表演等,吸纳包括全部建档立卡户83户在内的160多户农户参与,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如今的石龙村古寺庙、古戏台、古树与白族传统民居浑然一体,还有独具民俗风情的垛木房,与湖光、山色、炊烟、鸡鸣映照出一幅人间仙境。农旅、文旅融合是石龙村打造产业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两大驱动力。剑川奥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进入、喜林苑半山酒店的沙溪项目的落地、鹤剑兰高速公路(沙溪支线)的建设等利好消息,石龙村、沙溪镇、剑川县的发展未来可期。

编辑:钱粲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