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拟将全国25个村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推介。其中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竹基镇淑基村入选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村落。

师宗县竹基镇淑基村地势平坦,坐北朝南。村落北面为堡后山,南面为屏山,东西两面铺陈着绿野、良田,西北部是东风水库,形成了“村落-绿林-农田”的整体山水格局。

淑基村人多地少,历史悠久。主要依靠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锻打铸造业、文化产业和劳务经济作为主要的经济支柱;同时,也是一个有着360余年历史的自然村落,“楹联之乡、窦垿故里”, 岳阳楼长联作者——窦垿就出生在这里。这个有着丰富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小山村,承载着许多历史积淀下来的宝贵物质遗产、非物质遗产,镌刻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印记,因此也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淑基村抓准了 “美丽宜居乡村”工程建设及“整乡推进”工程建设等有利契机,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一是实行“三化三改”,改善人居条件。做好各村公共区域的绿化,新建花台,种植行道树;二是做好墙体的美化,制作墙体文化宣传画,在美化村内环境的同时,大力宣扬传统美德,促进村民讲文明、树新风。“三改”即改厨、改厕、改厩,三年来对全村农户进行三改,使全村群众实现人畜分居,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如今的淑基村,俨然一幅古色古香和时代风尚有机融合的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