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王霞)放眼暑期电影市场,不少红色主旋律影片占据了大众视野,“热度”居高不下,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前来观影,逐渐掀起了一股红色电影潮流。

  据悉,各大影院在7月都陆续推出多部红色电影,电影《1921》、《革命者》、《红船》等相继亮相大银幕,用真挚的艺术创作,探寻共产党人矢志救国的“心灵原动力”,传递革命者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这三部影片,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同样的题材,不同的呈现方式,充分展现出创作者对主旋律题材多元化的探索与创新,引起观众的共鸣。

  电影《1921》讲述了从五四运动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再到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们相聚上海,参加中共一大会议见证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精彩故事、一种厚重的历史与青春气息交融的全新表达。有网友评价,通过影像的方式去还原100年前的热血青年,为了这个国家去奋斗和抗争的经历,让吾辈了解革命先烈们的事迹,我辈自当继续传递“火种”,传承先辈们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力前行!多位影人评价,《1921》的创新性表达,是新主流大片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深度融合上的一次成功实践,让今天的观众触摸到百年前的历史温度,让先辈眼中的星火能够闪耀在今天人们的心头,这是创作者的初衷,也是观影者的心声。

  电影《革命者》,讲述的是李大钊被执刑前的生命倒计时作为时间线索,多时空辐射出他积极探索救国之路的热血历程。有网友评价,以往对李大钊的印象大多停留在课本中,这部电影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更有人情味的伟人形象。《革命者》导演徐展雄说:“电影在刻画革命先驱英勇就义前的情景时,采用了更细腻、更接地气的表演方式去还原那份不畏牺牲的英勇气概。”这种生活化的具体表达,反而强化了革命先驱不屈不挠的英雄形象。因为从平凡中来、从真实中来,所以人物更显生动,精神更觉可贵。

  电影《红船》重点讲述了自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聚焦重大历史,尝试采用青春化叙事风格是影片的特色。该片以青年毛泽东的视角和思想成长为主线,力图用全新的影像风格和镜头语言还原百年大党的历史原点,令人耳目一新。有网友评价,“非常燃令人热血沸腾”“没有说教味”“好好讲故事的诚意之作”。

  革命先驱的奋斗故事为新时代影视创作提供了用之不竭的创意资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电影始终是普通人情感释放的最佳窗口之一。近年来,《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众多新主流电影生动展现人物命运和家国情怀,通过新的历史叙述与艺术表达,收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

  《革命者》和《1921》吹响了暑期档的前奏号角,讲述抗美援朝战争故事的《狙击手》《长津湖》等也将陆续登陆大银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