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 详细介绍

杨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
韬奋新闻奖获奖者

简介

  杨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 

  1990年1月23日6点半,在杨青的组织下,中央广播电台“报摘”节目抢发了记者刚刚从卢森堡发回的“欧共体挣脱美英控制,决定恢复同中国的关系”的消息,这条新闻获得了当年全国优秀广播节目特等奖。 

  1982年9月,杨青参加了中央台中共十二大报道组。她根据广播电台具有全天播音的优势,提出了大会开幕消息随着大会进展情况进行连续追踪报道的建议。结果,这种全新的报道方式取得了异常理想的宣传效果。开幕式9点至12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播发了四次新闻,抢在了其它新闻媒体的前头,有关领导随即肯定了这种方式,要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正点新闻,让听众随着每个小时的报时,一打开收音机就能收听到重要新闻。这就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点新闻的由来。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成为世界新闻的焦点。作为定稿人,杨青提出了“重要新闻反复播,最新消息及时播,次要新闻随时换”的编辑方针,做到每次新闻节目都有“新”内容,满足了听众急切了解事态变化的新闻需求。时任广电部部长艾知生得知这一做法后,称赞这种做法“使消息在新闻节目中滚动起来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滚动新闻”的提法由此产生,并享誉广播界。

  1993年,56岁的杨青荣获首届韬奋新闻奖。

相册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