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 详细介绍

齐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

简介

  齐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1993年逝世,终年71岁。齐越1947年起开始担任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是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男播音员,是新中国广播事业奠基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齐越播出的许多重要文告、新闻等,鼓舞了人民的士气,瓦解了敌人的斗志。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盛况,齐越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另一位播音员丁一岚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进行了现场直播。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播音生涯中,他的播音气势磅礴,坚定豪迈,爱憎分明,准确生动,开创了人民广播的一代新风,许多人便是从他的播音中更深切地感受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名篇的魅力。

  齐越曾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一级优秀新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齐越为新中国播音主持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留下了大量优秀的播音作品。为纪念齐越对播音艺术的杰出贡献,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1996年创办了“齐越朗诵艺术节暨中国大学生朗诵大赛”。

相册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