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频道 > 图片新闻

冬游西藏:邂逅另一种穿越时空的美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图为西藏的雪山。摄影:常广思

  自2007年西藏启动“冬游西藏”以来,随着政府的大力投入和持续推进,活动开展越来越“红火”。冬天的西藏没有想象中那般寒风凛冽,没了旺季里如织的游客。蓝天、阳光、雪山、高原湖泊、牦牛、羊群……构成了冬游西藏让人流连忘返的元素。10月30日,随着冬游西藏首趟专列抵达拉萨火车站,今年的冬游西藏活动正式启动。

图为在布达拉宫拍摄到的拉萨市的一侧。摄影:常广思

  拉萨一般是游客进藏旅游的第一站。拉萨有着悠久的历史,城中一景一物都是旅游热点。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建都于逻些(今拉萨)。历经千年,如今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和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图为拉萨藏式建筑。摄影:常广思

  行走在拉萨街头,暖暖的阳光洒下来,似乎一切都慢了下来。街道两旁星罗棋布的藏式建筑颇具特色。扶墙而过,想说的太多,想说的又太少,苍白了万般言语。

图为布达拉宫。摄影:常广思

  在拉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是许多人观光必去之地。布达拉宫屹立于红山之巅,见证了拉萨的前世今生。1961年布达拉宫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文化名录》。

摄影:常广思

  大昭寺则位于拉萨老城中心,始建于吐蕃时期,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在阳光下,大昭寺的金顶熠熠生辉,寺门口常年都有磕着长头的朝拜者。其中很多人还是经过长途跋涉,风餐露宿,一步一磕头,用身体丈量着大地而来,令人动容。1961年,大昭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图为扎什伦布寺。摄影:常广思

  一路前行,从拉萨出发,乘3个小时的火车就可以到日喀则,一睹扎什伦布寺的容颜。自四世班禅担任主持后,这里就成为了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如果走公路,还未进入市区,远远就可以看到扎什伦布寺巨大的展佛台。每年藏历五月十四日至十六,是扎什伦布寺展佛节,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届时展出的巨型唐卡,引来众多信众瞻仰朝拜。

图为羊卓雍错。摄影:常广思

  看过了人文古迹,冬游西藏当然不能错过那些散落在高原深处的圣湖。羊卓雍错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白天在阳光的映射下,羊卓雍错湖水是碧蓝色的,呈现出一种雕刻时光般的美。沉醉其中,在时光里缱绻,以为陌生着过往,以为淡忘了时间。转身,经过,一念之间,已是往年。

摄影:常广思

  看尽繁华,终抵不过偏安一隅的静。连绵的雪山下,纳木错湛蓝的湖水静静流淌着。“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如同遗落在世间的宝石,惊艳了时光。冬天的西藏原来也如此有魅力,加上交通更加便捷,难怪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冬天踏上雪域高原,开启一段别有韵味的旅程。图为纳木错。(中国西藏网 文/胡英)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张颖作者:  日期: 2016-12-08 11:54:00
标签:邂逅;穿越时空;雪山;拉萨火车站;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