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上午,西藏美术馆建设项目举行A区主展厅主体建筑封顶仪式,这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建设的70%左右,A、B两个重点区域工程预计在2021年7月完工。

  A区主展厅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西藏美术馆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A区主展厅上挂起了“封顶大吉”的横幅标语,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

  据了解,建成后的西藏美术馆分为A、B、C、D四个功能区,其中已经封顶的A区新建场馆为西藏美术馆主展厅,功能上以发挥美术馆展示、收藏、公共服务为核心。记者在现场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进入A区主展厅,已经能大致看出主展厅的内部结构,现场还有部分工人正在进行一些收尾工作,伴随着主展厅顶层最后一铲混凝土的浇筑完成,A区主展厅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西藏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建经理陈吉祥介绍,西藏美术馆建设项目自今年3月23日正式动工以来,各项建设有序推进,A区主展厅主体建筑封顶以后,将进入装饰装修工作和展陈布置阶段。“西藏美术馆A区主展厅主体的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几天,负责装饰装修工作的公司已经进场,预计明年6月初完工,展陈工作也会同步启动,预计明年6月底能完成。”陈吉祥说。

  B区C区D区主体建设基本完成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西藏美术馆分为A、B、C、D四个功能区。其中,B区为艺术互动体验区,包括公众教育、艺术体验,以及喜马拉雅艺术创作中心;C区为艺术家驻留创作基地;D区为艺术创客中心。

  在施工现场,记者已经能清楚地看到B区C区D区的主体结构,工人们在各自的施工点忙碌,几辆机械车辆来回穿梭。陈吉祥介绍,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总体建设的70%左右,B区C区D区的主体建设基本完成。

  “为保证工程质量,紧抓工期,我们专门制定了《冬季混凝土施工方案》,提前组织有关机具和保温材料进场,冬季混凝土施工采用简易围棚法和加设人工升温等方式,防止混凝土硬化初期遭受冻害,确保混凝土能尽早获得强度,保障工程在冬季有序进行。”陈吉祥说。

  主展厅预计明年7月开馆

  西藏美术馆建设项目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西藏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西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是我区精神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封顶仪式上,自治区文联秘书长李雪艳表示,西藏美术馆的建设对于促进我区文化事业发展,满足我区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各方努力,确保2021年7月A区主展厅能顺利开馆运营,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献礼。

  西藏美术馆是自治区级美术馆,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力争建成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区面向国内外开展美术展览等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成为全区各族人民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及对国内外游客展示西藏优秀文化的主要艺术场所,成为展示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