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 记者 胡晓辉 郑州台记者 王妍斐 池金山)昨天(10月25日)上午,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暨首展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郑州美术馆新馆举行。精彩的开馆“首秀”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包括书法、篆刻、油画、国画在内的系列展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
  “聚美中原——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名家云集、名作荟萃,共包含《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大河永续·星火传薪——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春时代——中央美术学院馆馆藏精品展》6个展项。展陈藏品共1033件(幅),涵盖书法、篆刻、油画、国画等多个艺术门类。
  其中,《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是“天下第一社”西泠印社在郑州的“首秀”,也是近年来西泠印社藏品最大规模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展出,“弘一法师”李叔同、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家的233件(组)珍藏从杭州来到郑州,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作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西泠印社金石印学,将近距离的走进郑州市民群众的视线。
  《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将于12月26日结束,其他展览活动将持续到2021年2月28日。这些展览既各自独立又脉络丝连,观众能够通过此次系列展,对中国近现代以来的艺术风采与历史面貌拥有丰富而多元的感官体验。
  此外,围绕开馆系列首展,郑州美术馆新馆还将同步举办7场学术活动和30多场公共教育推广活动,满足各个年龄阶段、不同社会群体的精神需求,为人民群众带去专业且多元的审美体验。
  为了让广大市民有序、舒适的参观,郑州美术馆将严格按照“错峰、预约、限流”的开放服务原则,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方式。所有展览开放时间均为周二至周日9:00-17:00,市民可通过“郑州文旅云”公众号平台提前七天内凭第二代身份证实名预约,或者电话预约,电话号码为0371-67759591。
  据了解,位于丹水大道与长椿路交叉口东南角的郑州美术馆新馆,是郑州CCD中央文化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馆内共设有7个展厅。作为郑州市文化惠民利民的重要工程之一,郑州美术馆新馆将坚持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原则,不断满足公众空前活跃、日趋多元、持续增长的文化审美需求,努力打造中原文化和黄河文明的展示窗口,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艺术品味,为郑州市文化大发展和河南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