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青海省治多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人而异,不断“烧旺”基层党支部这个“灯芯”,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提高产业脱贫的效率,持续“照亮”脱贫攻坚之路。

  探索建立“7654321”结对认亲机制,县级领导联点乡镇村社,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机关骨干驻村指导工作,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支部联姻结对,785名机关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组织建设“双推进”,全覆盖,达到以党建促帮扶,以党建促脱贫,以帮扶促发展的目的。

  以“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为契机,举办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灯芯”加工技能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实现学到的技术能够运用到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去。同时,从抓基层党建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因地制宜,靶向施策,瞄准产业扶贫精准发力,为脱贫攻坚注入产业活水,大刀阔斧地创建出一条党建引路、产业铺路、能人带路的脱贫模式。(治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