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来到内蒙古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呼格吉勒图嘎查村民王德全家,一进门,便听到牛舍里“哞哞”的叫声。王德全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已经有9头牛了,今年年底能达到15头是没问题了。

  王德全一家4口人,上有老母亲,下有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王德全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的暖阳照进了这个朴素的农家小院,点亮了一家的希望,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夫妻二人勤勤恳恳在农田中劳作,孩子上学也有了教育补助,看病也有了医疗保障。

  2017年,王德全家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种植黑木耳6000棒,养殖基础母羊6只,还被聘为嘎查护林员。随后,王德全家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有了2头牛,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2019年,王德全的妻子孟永花也成为嘎查的保洁员。同年,王德全决定把羊产业转变为牛产业,在发展牛产业的过程中,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虚心向身边有养牛经验的村民请教,还在互联网上下载学习资料,不断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给王德全的家庭带来了奔向幸福生活的极大信心:“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困难户能过上越来越幸福的日子,我会把日子越过越好。”王德全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