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凤凰沟村盘活资源促脱贫

  

  村民悉心管护桃树幼苗。

  “看,这是我们村的香椿基地。”9月10日,在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凤凰沟村香椿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朱海平一边察看香椿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特色产业。

  “现在是秋季,但基地里的香椿还比较鲜嫩,仍可食用。”朱海平摘下两片不同颜色的椿芽介绍说:“绿色叶脉的是绿椿,暗红色的是红椿,这两个品种均可四季采摘。”

  香椿风味独特,营养丰富。一般的香椿一年只能采食一季,几年前,凤凰沟村村民采用新技术,在冬季培育出香椿,卖出每公斤60至80元的好价钱。

  2017年,凤凰沟村帮扶单位——张湾区劳动就业管理局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因地制宜发展香椿产业。凤凰沟村聘请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农艺师作技术指导,引进大棚种植技术。当年,凤凰沟村建成大棚香椿近20亩,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香椿80亩。张湾区劳动就业管理局牵线搭桥,凤凰沟村与山西省运城市一公司合作,将香椿深加工成香椿酱,提高香椿附加值和产业防风险能力。

  凤凰沟村于上世纪70年代末兴建150亩油茶林。由于缺少管护,几近荒废。2019年,凤凰沟村将油茶林及附近荒地承包出去,给该村带来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收回油茶林经管权后,村里又在油茶林附近建设蜜桃、枇杷等水果基地数十亩,并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专门管护。

  近年来,凤凰沟村通过发展产业、出租场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0余万元。有了资金支撑,凤凰沟村逐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贫困村民帮扶力度。2017年,凤凰沟村实现整村脱贫。(兰瑞文 纪枫波 叶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