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一新的黄龙古镇武昌会馆。

  

  黄龙镇回龙村村民赵师傅按游客订单采摘了一篮莲蓬。

  

  黄龙镇文创园皮雕工艺师许荣的皮雕产品。

  9月1日,紧邻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武昌会馆的校园里传出朗朗读书声。与此同时,修缮一新的武昌会馆,其内设红色主题生活馆施工也接近尾声,施工人员正在调试灯光,打扫卫生。

  黄龙镇被誉为张湾区“西大门”,是堵河流域现存的唯一古镇。随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推进,黄龙镇呈现出诸多新看点。

  开发古建筑 赋予新功能

  位于堵河东岸的黄龙古镇,始建于明末清初。1926年12月,在此地成立的中共郧县第四党小组,是十堰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古镇由前街、后街、上街、河街四个部分构成,目前保存相对完整的武昌会馆、江西会馆、黄州会馆、山陕会馆以及64号古民居等古建筑,于2014年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黄龙镇投资对武昌会馆、黄州会馆、老理发店等进行了抢救性修缮保护,对武昌会馆、黄州会馆实施开发性利用,分别建设红色主题生活馆和展览馆,赋予了古建筑新的功能和使命。

  修建荷花池 打造产业链

  黄龙镇回龙村是张湾区乡村振兴6个试点村之一。2019年,该村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投资200余万元,建设50余亩荷花池,形成集种植(莲藕)、采摘(莲蓬)、观赏(荷花)、休闲(游览、餐饮)于一体的产业链。村民从劳务、餐饮、特产销售、莲藕产品收成分红等多项环节中获得收入。

  文创产业园 游购一条龙

  位于黄龙镇斤坪村的黄龙文创产业园,规划设计有非遗体验区、非遗展览区、文化交流中心三大板块。目前一期投资150万元,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与7名非遗传承人合作,通过文创产品开发、订单式生产、线上线下销售、工匠培训、研学体验交流等方式盈利。该产业园不仅实现了产品创收,也是市民参观、体验、研学的非遗文化乐园。(记者 陶德斌 通讯员 余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