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到了,作为一个专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节日,也是在提醒我们每个人在购买商品的时候擦亮眼睛,选购值得信赖的品牌和产品。那么如何辨别粮油质量呢?下面这些“鉴别放心粮油小窍门”请收下。

鉴别面粉质量五法:

1.闻面粉气味辨别新鲜程度。用嘴对着面粉哈气后,立即闻气味是否正常,新鲜面粉具有清香味,无异味;陈旧面粉则有霉味、酸味,甚至哈喇味。

2.口尝面粉口味和含砂。取少量面粉用舌头辨其味是否正常。新鲜面粉口淡略带甜味;劣质陈面则有苦味、酸味;用牙齿轻磨时无砂粒感觉者优,有砂粒声音者劣。

3.手攥面粉看水分大小。用手使劲攥住一把面粉,松开后不成团。易散落者水分小,耐储存,不易生虫、变质,和面时吃水量大;水分大的面粉则易成团,松开后不散落,此种面粉不易储存,容易变质生虫。

4.手捻面粉看是否掺伪。用拇指和食指轻捻面粉,优质纯面粉手感绵软,粉质细腻,无明显颗粒;劣质掺伪面粉手感过分光滑时,可能掺有滑石粉或大白粉,用紫外灯照射看有荧光,可能掺有增白剂。

一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少有碎米和黄粒。

二抓: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的大米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呼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无标签的大米。

1看标识,按国家规定,食用油外包装必须标明产品名称、质量等级、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必须标明原料是否使用转基因原料,需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

2看包装,购买时看食用油条码、生产日期是否有改动痕迹,谨防买到擅自改换标签的食用油,看封口是否有油污,防止买到封口不严的变质食用油。

3看透明度,透明度是反映油脂纯净度的重要感官,高品质食用油肉眼观察无雾状、絮状悬浮物、无杂质,透明度好。

4看有无分层,若有分层,则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优质食用植物油应清晰透明、无分层。

编辑:李昊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