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9月23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刘华 赵黎声 )金秋九月,正值新疆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的葡萄成熟上市的时节,由于实行“种植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葡萄品质和销售渠道得到了保障,疆外客商纷纷前来采购,部分还转为出口,供不应求。

9月20日,在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的葡萄地,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挂满枝头,十分诱人。葡萄种植户房秀芝正忙着采收葡萄,她家的葡萄今年丰收了,价格也看涨。

新疆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种植户正在装葡萄。刘华 摄 央广网发

“今年种植12亩红提葡萄,收成还不错,葡萄的价格比去年高一些,全部交给了村里的合作社销售,给我们省了好多麻烦,自己不用跑市场,早早就订出去了。” 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种植户房秀芝笑得合不拢嘴告诉记者。

房秀芝说的合作社是村里成立的昌吉市齐鑫葡萄保鲜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入户会员120户,实行“种植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统一管理和销售,让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

昌吉市齐鑫葡萄保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生强说,现在农户把葡萄交给合作社以后,合作社再给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与公司统一销售,价钱比较平稳,不会有大起大落的价格。

现在玉堂村的葡萄,除了满足广东、四川、浙江等地市场外,销售市场已经拓展到了海外。

江西客商李国财常年在玉堂村购买葡萄,一边品尝葡萄,一边告诉记者,玉堂村的葡萄口感好,糖分高,我们每年都来拉。目前已经拉了100吨左右,我们计划要拉3000吨,这些葡萄都要运往深圳港口,再通过港口运往国外。

新疆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种植户把葡萄拉运到合作社,等待装箱外运。赵黎声 摄 央广网发

玉堂村位于新疆昌吉市以西7公里处,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现种有夏黑、红提、巨峰等多个品种共5000亩。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玉堂村将立足村情,利用3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对发展鲜食葡萄提出产业扶持计划,使葡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疆昌吉市大西渠镇玉堂村党总支委员刘萍介绍,玉堂村人均收入2万多元,村民60%的收入来自鲜食葡萄种植。结合乡村振兴,村里加大对葡萄产业投入,对现有3500亩地的葡萄进行加压滴灌安装节水保湿,增加保鲜库数量,注册“玉樽”牌商标,计划申请绿色无公害鲜食葡萄的认证,提升葡萄品质,提高葡萄的知名度,壮大葡萄产业,让老百姓收入越来越高,腰包越来越鼓,努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