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维吾尔族男子养育汉族弃儿18年

2017-06-06 10:51:00来源:新疆经济报
   

  父子情深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丁梅报道)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英巴格村,一说起老党员艾克木·热合曼和他的“汉族儿子”亚森江·艾克木之间的感情,让村里很多人都羡慕不已。

  “亚森江就像他爸爸的贴心小棉袄一样,总是跟在他爸爸的身旁。”

  “艾克木和亚森江关系好到只要一个眼神,他们就能明白对方要干什么。”

  ……今年53岁的艾克木·热合曼是村里外出务工的能人,而亚森江·艾克木是1999年2月他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打工时捡来的汉族聋哑孩子。那一年,艾克木·热合曼看到亚森江躺在垃圾站旁很长时间都没动弹,上前一看发现孩子身体多处擦伤,他没有多想,抱起孩子就往附近的急救中心跑。

  “当时担心孩子的父母回来找不到他,我就又到捡孩子的地方,给附近的人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并在派出所备了案,希望通过他们找到孩子的父母。”6月2日,说到和亚森江·艾克木相遇的那天,艾克木·热合曼依然记忆犹新。艾克木·热合曼说,13天后,亚森江·艾克木康复出院,但他的父母仍杳无音讯,没办法,自己就把他带到了租住的房子里一起生活。“因为孩子是聋哑人,问他老家在哪里、父母叫什么名字他都不知道,派出所也没有办法,本想着送到福利院可是孩子不愿意去,就要在我这儿住着,我只能一边打工,一边帮他找父母,并给他取了个维吾尔族名字‘亚森江·艾克木’。”艾克木·热合曼说。

  3年后,依然没有亚森江父母的消息。那时,艾克木·热合曼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还有4个孩子要上学,他没办法就把亚森江送到了派出所。20多天过去了,派出所的干部找到艾克木,希望他能继续收养亚森江。

  “没问题,就是添一双筷子的事情,汉族娃娃和我的娃娃一样,以后我就是他的爸爸,绝对不会让他饿着的。”艾克木·热合曼说。听说他要收养汉族儿子,远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英巴格村的母亲阿瓦汗·热杰甫非常支持,她说,“你是共产党员,就要有一副热心肠,我们会和你一起养这个孩子的。”就这样,现在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已经18年。这些年,艾克木·热合曼教亚森江跳维吾尔族舞蹈,给他讲维吾尔族的传统风俗习惯和民族团结故事,并且请专业老师给他教文化知识。奶奶阿瓦汗·热杰甫非常喜欢孙子亚森江,她告诉记者:“我的孙子很聪明也很听话,干什么事情都很专心,维吾尔族舞蹈也跳得特别好。去年我到重庆看他,回来时他都哭着不让我走呢。”

  在艾克木家,亚森江就是大家的开心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大家都愿意找他倾诉,“在我们家弟弟的爱好最广泛,他喜欢电焊技术,爸爸就请人教他,你看我们店里的羊肉串烤炉就是弟弟自己焊的,现在他还能帮我和爸爸一起卖烤肉和新疆干果呢。”大哥喀哈尔·艾克木说。如今亚森江已经27岁了,成家立业成了艾克木·热合曼最操心的事情。亚森江在家排行老二,喀哈尔和他关系最好,喀哈尔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爸爸一直在给弟弟张罗着介绍对象,可是他总是看不上人家。“我们都非常着急,想着过段时间回趟和田县,在家乡给他找个媳妇带回来。”喀哈尔说。

  “现在亚森江已经可以自食其力,找个好姑娘过日子了,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够找到他的父母,让他们亲眼看到自己儿子结婚的场景,看看他的维吾尔族家人是什么样的。”艾克木·热合曼说。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民族团结一家亲:维吾尔族男子养育汉族弃儿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