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流让我们的情更浓

2017-03-27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7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任婷) “亚合西木色兹,‘亚合西’是‘好’的意思,‘色兹’是‘你’的意思,‘木’是‘吗’的意思,连在一起就‘你好吗’的意思。大家再跟着我读一遍,亚合西木色兹……”从打招呼的问候语开始,自治区科协普通干部阿祎霞·阿里木为自治区科协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学习微信群“科协安迪尔一家亲”里的140余名“群员”上起了学习维吾尔语的第一课。

  “这个词的发音应该是这样,多练习一下你就能说的很好了”、“说的非常好,给你点赞”,阿祎霞耐心细致的讲解,鼓励的话语,让“群员”们渐渐放下不敢开口的羞涩,学维吾尔语变成了每天的乐趣。

  阿祎霞平时主要负责部分科普资料的维吾尔语翻译及校对工作,在接到自治区科协团委发出的学双语号召时,主动承担起了首周双语课的教学任务,积极备课,在微信群里以语音+汉字标注发音的形式,开始了每天学一句维吾尔语的课程。热心的阿祎霞在工作之余,积极鼓励身边的同事多说多练维吾尔语,帮助同事与结亲的亲戚电话沟通,为同事们更好的与亲戚交往交流出谋划策。

  阿祎霞的丈夫亚森江·斯拉吉丁是乌市沙区刑侦大队的一名普通警察。跟所有的警察一样,他的工作很忙,每逢节假日要值班,正常工作日还有加班。而作为一名新疆警察,反恐维稳的工作担子更重。一旦接到可疑事件的报警,不管身在何处都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排查。社会的稳定,人民生活的安稳是他们必须要承担的艰巨任务。

  生活中的阿祎霞是一个2岁孩子的母亲,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小宝贝。跟所有的职场妈妈一样,她白天努力工作,下班之后还要照顾孩子。因为丈夫警察的特殊工作性质,阿祎霞常常都是晚上独自一人带儿子。

  阿祎霞还记得,那时儿子还不满一岁,亚森江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这天亚森江一进家门就告诉阿祎霞他可以休息两天了,还兴致勃勃的“策划”着第二天要带着她和儿子出去逛街、吃饭,好好玩一天。谁知话音刚落,亚森江的电话就响了,有人报案说煤气罐丢失了,怀疑暴恐分子要制造炸弹。于是,亚森江和他的同事们连夜挨家挨户的查找丢失的煤气罐。阿祎霞的朋友们听说了这件事都笑了,觉得一个煤气罐丢了就丢了,何必要发动警察这么大动干戈的找。阿祎霞却不觉得这件事有什么好笑的,她理解丈夫的工作,认为维稳工作无小事,如果丢失的煤气罐真的是被人偷去想要制造暴恐事件,那么后果是不可估量的。

  同事们知道阿祎霞家的情况,经常或在周末去她家帮着照看孩子,让她能腾出手来做做家务、洗洗衣服,或相约带着孩子去科技馆、公园等地,让小朋友们一起玩,培养“两小无猜”的感情。

  3月21日,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诺鲁孜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做一种叫做“诺鲁孜饭”的豆粥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少数民族同志们在微信群里发出了节日的祝福。汉族同事看了,纷纷请少数民族同事详细介绍一下这个节日。阿祎霞看了灵机一动,不如周末把同事请到家里来,一起做“诺鲁孜饭”。阿祎霞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部门同事们,同事们一听都觉得好。

  周末的时候,大家在阿祎霞家里一边动手做着“诺鲁孜饭”,一边听着阿祎霞讲述诺鲁孜节的风俗习惯,小朋友们在旁边笑着、闹着。大家不分彼此,其乐融融。

  民族团结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它就是我们的生活。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