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团场新事

昔日争着外出去打工 今日抢着回来种田地

2011-03-18 12:11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18日消息(通讯员刘朝江 周晓雨)“连长:我要包地”。3月10日早上,李阳匆匆来到办公室里,见到连长赶紧说。一边把包地的申请报告递给王连长。

    李阳是三团十八连一名老职工的后代,待业青年。21岁从阿克苏技校毕业。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梦想,要到外面的世界 闯一闯,挣大钱 买房子,然后找个漂亮的女朋友 。2005年3月,他独自来到江苏打工,在一家工厂当电工。

      2009年6月,李阳的父亲李长云,突发脑梗塞住进农一师医院,彻底改变了李阳的命运。当时,李阳请假,立刻从江苏赶了回来,在医院伺候父亲。家里的农活全部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40 责任田,拔草、打药、维修损坏的地面管、毛管。20亩水稻地,七天一施肥,五天一防虫,一天劳累下来,拖着疲倦的身体,还要伺候八十多岁体弱多病的婆婆。一下子母亲憔悴、也老了很多。

    母亲硬撑着忙里忙外地干着,因为她知道,丈夫看病需要昂贵的医疗费,女儿正在读高中,她一定要拼命把地种好。 李长云在农一师医院开刀做手术,李阳也一直细心照料。

父亲治病花完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五万多元的外债。李阳心里很愧疚,自己在外,打工四年多没有存上多少钱,相反有时父亲还寄钱给自己花。现在父亲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又欠这么多的外债,咋办?他暗暗下决心,想承包一份土地,好好劳动。

    李阳和母亲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回来轮流伺候李长云。“三秋”拾花开始,别人家都雇上了拾花工,而李阳家因价钱给的低,没人愿意拾。他和母亲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一壶水、两个馍、一包咸菜 是他们母子俩的午餐。晚上顶着星星回家。又赶快给家人做饭。

     连队党支部了解他家的情况,把干部业务、退休工人不定期的集中到他们地里帮忙拾花。11月初棉花全部拾完、交完。  40亩责任田、20亩水 稻,年底创收7万多元。李阳和家人高兴之余,还了一部份欠款,还向连队补交了生产自理金。

      2011年,三团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因地制宜田加园的生产模式,棉花高产、稳产、价钱又好,果树栽培,特别是红枣,一年以后就见效收入可观。感受最深的还是李阳,他说:自己在江苏打工,一月工资1800元,除去吃住,和必要的生活开支外,根本存不上钱,而如今,在这里种地,一年能挣好几万。现在我那儿也不想去了,就留在团场种地,也同样能够实现我的梦想。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