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聚焦兵团

自主知识产权让企业腾飞

2011-03-30 11:27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30日消息(农五师记者陶泓旭)    截止“十一五”末,兵团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共申请专利1466件,年均递增19.7%,授权专利891件,年均递增14.8%,各种具有高度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为各企业十二五,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兵团和农五师的大力支持下,农五师北疆果蔬公司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地球葡萄分级及绿色有机种植标准大大提高了红提生产技术水平,和果品质量,北疆红提品牌也被确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重点培育品牌。

    近年来,农五师大力发展红提葡萄产业,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模式,打造优质高产葡萄生产基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果蔬公司产业化经营模式既发挥了兵团组织化程度高和集团化经营的优势,又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充分提高了红提葡萄的市场竞争力,“十一五期间”,该公司通过长期探索,总结率先在新疆,系统提出拥有自主只是产权的红提葡萄质量标准,成为新疆红提葡萄质量标准的制定者,该标准的施行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也成为我国红提葡萄市场确定价格的标杆,农五师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也成为我国红提葡萄市场最有话语权的企业。

    “新疆具有独特的光热资源,是生产红提葡萄的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料,但远离市场,我们当时要走向市场必须要有自己的标准。当时我们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提出了红提葡萄的分级标准和红提葡萄的绿色食品技术规程,以及红提葡萄有机食品规程,在规程的企业制定过程中,得到了兵团,师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我们现在的标准,包括糖度指标远远优于国外同行业的标准,通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我们这三个标准先后成为了新疆地方标准,标准取得以后,对我们企业的促进,对职工的增收,带来了非常大的益处。” 农五师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红斌告诉记者。

    十一五期间,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该项标准生产,成为我国惟一同时获得有机绿色食品认证、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6项认证的鲜食果品,“北疆”牌红提葡萄畅销全国30多座大中城市,成为农业部向全社会推介的为数不多的“中国名牌农产品”;按照红提葡萄分级及绿色有机种植标准规范生产,农五师红提葡萄2010年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公斤4.8元,按亩产1.5吨计算,亩产值可达7200元,除去成本,种植户平均每亩纯收入可达4700元左右。种植户一个家庭一般承包12亩至15亩红提葡萄,年纯收入可达5.6万元至7万元。十一五期间,红提价格平均每年每公斤上涨0.25元,平均每年每亩地增收375元。业已经成为五师职工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这几年(我们)一直引领着全国红提价格走势,以及市场的前景,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在上规模做精品上下功夫,我们力争十二五末期果品的种植面积,要达到十五万亩精品园的面积有机食品认证这一块,要搞到十万亩通过不断完善质量追述关键点使职工和企业都有好的受益,广东省的广州市是全国最大的红提交易市场,现在通过这几年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中国的红提看广州,广州的红提看五师的北疆红提。” 农五师新疆北疆果蔬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红斌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十一五”时期,兵团专利技术实施转化、知识产权试点示范、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专利战略推进工程、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和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工作等全方位展开。为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兵团加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促进工作以及企业专利运用与产业化工作,知识产权专利战略有效推进。新疆天业、新农开发等13家单位先后进入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名单,逐步建立起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同时,根据国家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兵团知识产权局先后制定了《兵团专利管理办法》《兵团知识产权工作“十一五”规划》,颁布实施了《兵团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为兵团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责编:马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