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的“敦煌动画剧”在微信和QQ小程序“云游敦煌”上同步首映。用户不仅可以观看和分享该系列动画剧,还可以亲身参与动画剧的配音和互动。这是“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一个月之后的重大版本升级,也是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携手,通过“新文创”模式,为敦煌文化的数字内容创新做出的重要探索。13日至17日,“云游敦煌”每日更新一部动画剧,分别是《太子出海寻珠记》《神鹿与告密者》《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
     
     

在升级版“云游敦煌”小程序上,首页就可以欣赏敦煌动画剧。剧中的主角均是敦煌石窟的“一线演员”:九色鹿、乐团众人、善友太子、流水医生等。剧情集古装剧、神话故事于一身。每集不到5分钟,好容易追到一集,就有人马上吐槽“太不过瘾了”。


想过瘾?赶紧选择一个故事中特定的角色尝试配音吧,或邀请亲朋一起参与共同合作完成一个故事的配音,完成好的作品可以通过朋友圈等进行分享。


同时,小程序还推出了由敦煌研究院讲解员倾情解说的“敦煌石窟之最”有声系列内容,如最早的3D图案画、最早的AI演奏会等内容,将通过“今日画语”板块呈现,这是此前最受用户欢迎的功能板块之一。



“今日画语”板块

敦煌动画剧,是将敦煌文化IP融入到年轻人喜欢的动漫、影视等流行文化形态中,结合公益、游戏、音乐、动漫等数字创意方式和新文创业务矩阵,创造性地转化敦煌文化,推动其传承与弘扬。

 

此次“云游敦煌”升级为“有声版”,融合了敦煌动画剧、语音解说壁画等创新功能。在最新版本的“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用户可以在线上感受身临其境的游览体验,也可以欣赏浸润文化内涵的动画剧集,并参与壁画故事的配音和互动,进一步从中感受并传播敦煌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

 

来源:文艺之声综合敦煌研究院公众号、腾讯公众号、云游敦煌小程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