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论坛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论坛专区   博客  投票  赛程   巨星AB面

首页 > 世界杯要闻 > 

荷兰若夺冠 史上最丑陋

07-08 09: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 荷兰虽然如愿进了决赛,但它在这场半决赛上的表现足够低劣,恐怕最铁的荷迷也会感到失望。荷兰人踢得确实太难看了。假如荷兰就以这副模样捧走了大力神杯,那它一定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丑陋的冠军。

  荷兰赢乌拉圭是没有悬念的。荷兰实力强是一个方面,乌拉圭不符合国际足联的“决赛标准”,是另一个方面。正常情况下,荷兰理当完全凭借自己的努力打进决赛,只有出现它无法掌控的意外,“上帝”才会出来帮它一把。除了乌拉圭,几乎所有人都倾向于荷兰与德国和西班牙之间的胜者进行一场经典的世纪对决;当然,同时他们也希望,荷兰能够毫无争议地做到这一点。可惜,荷兰没能做到。

  上半时双方踢成1比1。不过,赢家是乌拉圭而非荷兰。荷兰中前场巨星众多,每个人都具有决定比赛胜负的能力,而乌拉圭能达到这个水准的,仅弗兰一人。36岁的范布隆克霍斯特那一记世界波远射得分,可以解释为乌拉圭后卫和门将的疏忽,因为他们可能集中精力去看守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了,而弗兰的进球,荷兰人就没有任何话可讲——— 这是唯一需要他们时刻紧盯的危险人物。

  下半时荷兰换上范德法特改善进攻,成为此役郁金香军团仅有的亮点。继对巴西那个逆转乾坤的下半时以后,范马尔维克再次显示出一位优秀教练审时度势的功力。当然,不能说塔瓦雷斯就不如范马尔维克,乌拉圭的命门在于他们无人可用。本来,斯内德和罗本的进球亦属亮点,只是前者越位,而后者利用了这次越位误判导致对方心理波动造成的防线空虚,留下胜之不武的疑问。

  在座无虚席的开普敦绿点球场,6万多观众有90%以上支持荷兰。而中国球迷里,期待荷兰进军决赛者,肯定也会占到绝大多数,包括本人在内。至少在心理上,一场由乌拉圭与德国或西班牙进行的决赛,不是我们所情愿看到的。国际足联的心态,同样不难理解:他们不能不考虑决赛的影响力和票房、商业号召力等诸多因素。仅有350万人口,无论政治、经济甚或足球均处于边缘化的南美小国和穷国乌拉圭,显然达不到布拉特们要求的底线。

  乌拉圭对此也是心知肚明。赛后,塔瓦雷斯抱怨裁判把斯内德那个越位进球判为有效,使之成为比赛走向的转折点,可他随后表示,“另外3队都是豪门,对这个结果,你不可能奢求更多了……”而他们的进球功臣弗兰看得更透,终场哨声吹响后,当队友们围住裁判理论对方最后时刻的手球为何不判之时,他选择了默默地独自离开。身为经历了太多尘世浮沉的老江湖,弗兰知道,结局早已确定。

  我想,对这场半决赛不满意的人们,针对的不会是荷兰晋级本身,而是他们晋级的方式。事先就明白决赛门票不会旁落,这场举世瞩目的半决赛,荷兰人应该踢得更自信、更大气、更磊落。荷兰选择务实风格没错,然而,注重防守、强调整体,并不意味着必须绝对地保守和畏缩,让功利心统治一切。他们为什么不能像德国和西班牙那样,去踢既能获胜又充满活力的足球呢?

  荷兰之所以被誉为“无冕之王”,是由于他们曾经两度达到了夺冠水准,却两次在世界杯决赛场上输给逊于自己的对手。如今,荷兰完成加冕大业的机会终于来到眼前,可是,无论他们这一回能否遂愿,恐怕这个伟大的绰号都不会有人再用。因为,绿茵场“之王”,不再属于不会飞翔了的荷兰。世界杯可以容忍错误和缺憾,但不能容忍丑陋。

责编:曹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