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论坛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论坛专区   博客  投票  赛程   巨星AB面

首页 > 世界杯要闻 > 

后齐祖时代里贝里难担领袖

06-12 08:05    来源:网易体育

    伯纳乌的欧冠决赛夜,拜仁净吞米利托两球遗憾无缘三冠王,里贝里的缺席被视作一个关键的因素,罗本在前场形单影只,穆勒还显稚嫩,无数人发出这样的疑问,要是里贝里结局会是怎样?

  世界杯A组:法国0-0乌拉圭 里贝里特写

里贝里晃倒对手

  不过,猜测抑或猜想终究只是漂浮在空中的虚幻,事实是,出现在世界杯舞台的里贝里,这一次面对的不是国米而是乌拉圭,拥有了“刀疤脸”的法国队发挥又是如何?答案从一个骄傲的0-2,变为一个枯燥乏味的0-0,我想这不该是里贝里之于一场比赛的意义。

  世界杯首战历来都是硬仗,尤其是对于法国这种典型的慢热型球队,近几届世界杯和欧洲杯首战中法国战绩均不尽如人意,而这更是后齐达内时代的法国首次征战世界杯,这对于早已养成齐祖依赖症的高卢雄鸡而言可谓雪上加霜,毕竟这曾经是齐达内+10人的球队……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多梅内克用8个“我们准备好了”来形容这支法国的状态。事实果真如此么,并非如此,这一路走来的高卢雄鸡可谓千疮百孔,依靠亨利的手球助攻,法国僵僵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在无数媒体的报道中,法国是“偷走”世界杯入场券;热身赛之旅尴尬连连,曾经的世界杯冠军早已低下高傲的头颅,在这支没有齐达内的高卢雄鸡,谁才是真正的领袖?亨利?扯淡,曾经的海布里国王在国家队大赛从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南非舞台,更是已经沦为替补。古尔库夫?这位有这新齐祖之称的中场天才,受制于法国战术体系,难以拿出波尔多时代的神勇。这时,或许最不该被淡忘的是,处于亨利和古尔库夫中间一代的里贝里,08年在阿尔卑斯山脉下的欧洲杯激战,顶着核心之荣耀的里贝里却表现差强人意,而在本赛季经历着各种是非纷扰,更是降低媒体以及球迷对于他在南非的期待。

  世界杯首战前的法国阵中可谓“伤痕累累”,输给中国让高卢雄可谓颜面尽失,承受着来自国内外媒体的抨击甚至嘲讽,而在抵达南非后的备战过程中,法国人再次以一种“另类”的方式吸引着媒体的眼球,这一次造就这一“另类”的一大主角便是里贝里。

  南非世界杯首场战役前,多梅内克已经公开确认了里贝里的中场核心地位,而阿内尔卡则是时隔数年重返国家队的主力尖刀,两人对于这支法国的地位不言而喻,而在世界杯临近之时,却传出里贝里与阿内尔卡内讧的传闻,而导致两人不和的最主要原因便是球队的战术打法,对于两位个性独具一格的球星而言,甚至媒体爆出亨利将取代阿内尔卡出任首发的传闻,尽管这样的猜疑并没有成真,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在多梅内克的心中,里贝里的地位显然要高于其他队友,但是这种所谓“信任”却最终换来的依旧是首战难取一胜的尴尬,全场比赛里贝里36次传球成功29次成功率一般,7脚传中却仅有3次成功,尽管6次过人有4次成功,但是却未能真正给队友制造破门良机,为数不多的亮点便是上半场第6分钟的强行突破,为古尔库夫创造一个任意球机会,小古的直接打门几乎成为法国最具威胁的射门之一。

  本泽马由于新赛季在皇马的糟糕状态遗憾无缘南非世界杯,而平心而论,里贝里的状态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单赛季联赛仅仅攻入3球,欧冠也仅有2球入账,曾经那个马赛风驰电掣的少年,早已步入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段,但逐渐成长的年龄所伴随着的,并不是更上一层楼的球技,而是越发增长的脾气和波动的状态,与范加尔的矛盾,让罗本本赛季在拜仁可谓独领风骚,尽享球队老大的至尊荣耀,里贝里不再是阵中最不可或许的一员。

  在07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里贝里曾一度逼近梅西C罗卡卡,然而两年时间过去后,梅西已经独步世界足坛,联赛欧冠双料最佳射手单赛季追平大罗的42球疯狂纪录,而C罗也已顶着9400万欧元的世界第一身价在伯纳乌尽情施展才华,只有里贝里,却在安联球场走的有点艰难,风头完全被罗本压制的同时,与青年才俊穆勒以及大心脏奥利奇相比也是逊色太多。在欧冠败北国米无缘三冠王后,回到国内的拜仁依旧举行了庆祝双冠王的庆祝活动,而站在阳台上的里贝里宣布将与拜仁续约时可谓风光满面,而来到世界杯赛场,场边多梅内克那张哭丧的面庞,则在说明了他以及里贝里和全体法国队的无奈。

  或许,位置的局限成为里贝里难以成为法国新核心的理由,毕竟齐祖率领法国登顶欧洲和世界之巅时踢的是前腰位置,而里贝里只是个边路突击手,押宝边路的疯狂突破,与坐镇中路运筹帷幄相比,战略地位相比确实有逊色,但是换个角度想想,梅西能够成就世界足球先生,还不是依靠在右路如入无人之境的疯狂突破?从某种程度来说,里贝里永远难配超一流球星的称号。

  小组赛首场平局,对于法国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但是里贝里所展示出的状态却让人担忧,这样的里贝里,这样的里贝里踢球方式,给人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累。与其看里贝里一次次陷入对方的包夹陷阱,还不如看古尔库夫一次次在门线上的重炮施射。里贝里无疑需要更多的休息和调整,否认再现06年出人意料的惊喜,注定只能成为一纸空谈。

责编:朱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