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论坛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论坛专区   博客  投票  赛程   巨星AB面

首页 > 决赛新闻 > 

[文字复盘]伊涅斯塔补时绝杀! 西班牙1:0荷兰

07-12 05:11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2时30分(南非当地时间11日20时30分),第19届世界杯决赛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球场打响,西班牙经过加时1比0击败荷兰,成为第8支世界杯冠军球队,也是首支在欧洲以外夺冠的欧洲球队。下半场,罗本单刀被卡西利亚斯神勇化解。加时赛,替补法布雷加斯也错过单刀,伊涅斯塔终场前上演绝杀。主裁判韦伯亮出14张黄牌,打破1986年世界杯决赛6张黄牌的纪录,德容上半场恶劣犯规险些吃到红牌,海廷加加时赛累计2张黄牌下场。

  西班牙是第4支杀进世界杯决赛的欧洲卫冕冠军,1970年意大利和1982年西德都功败垂成,只有1974年西德成功登顶,当时击败的对手也是荷兰。在世界杯历史上,冠军队总进球从未少于11个,而西班牙在决赛前只进7球,荷兰则打进12球,仅次于德国。西班牙是第4支首战告负后打进决赛的球队,此前1982年西德、1990年阿根廷和1994年意大利最终都无缘冠军。上支小组赛阶段输球后夺冠的球队是1978年的阿根廷。

  博斯克沿用了半决赛阵容,托雷斯依然打替补。算上已经加盟的比利亚,巴萨7人进入首发,追平1950年决赛的乌拉圭(7人来自佩纳罗尔),仅次于1934年决赛捷克斯洛伐克创造的纪录(8人来自布拉格斯拉维亚)。西班牙如果夺冠,将成为近40年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也将是史上最年轻的来自欧洲的世界冠军。

  荷兰近期10连胜且25场不败。算上预选赛,荷兰在世界杯上14连胜,如果击败西班牙,荷兰将成为2002年巴西后又一支全胜冠军队,也是继1970年巴西之后第2支预选赛和决赛圈都全胜的冠军队。荷兰此前2次打进决赛都是负于东道主。范德维尔和德容结束停赛复出,荷兰队1号至11号全部首发,这是世界杯1954年引入球衣号码以来首次在决赛中出现如此情形。

  两队此前交锋9次各胜4场,荷兰近4场保持不败(3胜1平),最近交锋是2002年3月在鹿特丹1比0胜,但在世界杯上还是首次碰面。两队主帅曾经在2002年欧洲超级杯相遇,博斯克率皇马3比1击败范马尔韦克的费耶诺德,博斯克也有望成为里皮之后第2位夺得过欧洲冠军杯和世界杯的主教练。

  足球城是本届进球率最高的球场,决赛前平均每场打进2.86球。赛前闭幕式结束后,曼德拉来到球场中央祝福球迷。西班牙索非亚王后、费利佩王储和莱蒂西亚王妃,荷兰王子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妃马克西玛、首相鲍肯内德等到场助威。赛前,上届冠军队长卡纳瓦罗携大力神杯入场,南非总统祖马与两队球员握手。

  开场5分钟,西班牙首次射门就险些破门!范布隆克霍斯特对拉莫斯犯规,哈维右侧开出任意球,拉莫斯在点球点鱼跃甩头攻门被斯特克伦伯格向右侧扑封出!皮克左侧底线传中被库伊特封堵。第8分钟,阿隆索后场左侧横传失误,库伊特中路断球距门27米处直接右脚低射被卡西利亚斯没收。

  第11分钟,伊涅斯塔中路分球,拉莫斯禁区右侧突破库伊特,在门前10米处右脚似传似射被海廷加破坏出底线!哈维右侧开出战术角球,与伊涅斯塔配合后回敲,阿隆索起球到后门柱,比利亚在门前8米处左脚凌空抽射击中边网!

  范佩西铲倒卡普德维拉,英格兰主裁判韦伯亮出首张黄牌。第16分钟,普约尔铲倒罗本,也吃到黄牌,斯内德在右侧距门38米处主罚任意球直接斜射被卡西利亚斯抱住。第22分钟,范博梅尔背后铲倒罗本,被出示黄牌。1分钟后,拉莫斯飞铲边路突破的库伊特,主裁判韦伯再掏黄牌。第28分钟,德容争抢弹地球时高抬腿鞋底蹬在阿隆索胸口上,韦伯只亮出黄牌,荷兰两名后腰都已吃牌,荷兰在世界杯决赛上吃到9张黄牌,打破了阿根廷和德国的纪录。

  普约尔回防时被出击摘球的卡西利亚斯膝盖顶在胸口上,卡西利亚斯将球抛出边线让普约尔接受治疗,好在普约尔问题不大,荷兰本着公平竞赛精神,在掷入边线球后,海廷加后场右路长传交还卡西利亚斯,但球弹地后险些吊进门内,卡西利亚斯回退中起跳指尖托出远门柱,范佩西左侧开角球直接推还给卡西利亚斯。

  第37分钟,罗本右侧开角球回传禁区前沿,范博梅尔在门前17米处打呲,马泰森左侧距门10米处左脚也没有踢上。随后佩德罗中路突破至禁区弧顶左脚低射偏出右门柱。第43分钟,阿隆索远程任意球轰门偏出左门柱。上半时补时第1分钟,斯内德任意球吊入禁区制造混乱,范佩西横敲右侧的罗本,罗本禁区边缘左脚抽射被卡西利亚斯倒地封出近门柱。

  上半时双方均无建树,这是世界杯决赛第6次上半时打成0比0,也是近6届的第4次。下半时开始3分钟,哈维右侧开出角球,普约尔前点力压海廷加头球蹭到后门柱,卡普德维拉在门前4米处右脚半凌空推射却漏过。第52分钟,库伊特中路分球,罗本右侧内切距门24米处左脚抽射被卡西利亚斯得到。

  范布隆克霍斯特阻挡拉莫斯,被黄牌警告,哈维右侧距门27米处任意球稍稍偏出近门角。第56分钟,比利亚被海廷加踢中脚后跟倒地痛苦翻滚,海廷加提出申诉,但仍然难以避免吃黄牌,这是全场第7场黄牌,打破了世界杯决赛黄牌纪录。

  博斯克率先调整,边锋纳瓦斯替下佩德罗,他身披的22号是本届世界杯惟一还没进球的号码。荷兰第62分钟错过开场最佳机会!斯内德中线后倒地右脚一扫直塞防线身后,罗本及时前插单刀突入禁区,在门前13米处左脚推射被出击的卡西利亚斯右脚外脚背挡出左门柱!

  范佩西右路突破转身趟过普约尔,卡普德维拉背后用手将其顶倒,吃到黄牌,荷兰主帅范马尔韦克作出手势,抗议卡普德维拉有肘击动作。第69分钟,哈维中路分球,纳瓦斯右侧低传,海廷加解围失误将球从裆下漏过,比利亚在门前4米处左脚推射,海廷加弥补失误将球下铲封挡出底线!随后卡普德维拉外围左脚抽射被斯特克伦伯格没收。

  范马尔韦克也作出首次换人,埃利亚替下库伊特。第74分钟,比利亚左侧距门27米处任意球高出。第76分钟,右路起球,比利亚后点距门11米处左脚凌空垫射打飞。第77分钟,比利亚与哈维踢墙配合,在禁区左侧距门13米处左脚射门被范德维尔挡出近门柱,哈维左侧开出角球,无人盯防的拉莫斯在门前7米处头球高出!

  第83分钟,斯特克伦伯格大脚被蹭到禁区前沿,罗本摆脱普约尔单刀突入禁区,但卡西利亚斯在他脚下将球救下,罗本向韦伯提出抗议,认为对方犯规,结果申请一张黄牌。法布雷加斯换下阿隆索。补时第3分钟,斯内德反击中超远射门偏出。

  双方90分钟仍然难分高下,世界杯决赛史上第6次进入加时赛,也是首次连续2届决赛要打加时,西班牙和荷兰在世界杯上从未在加时赛进球。第92分钟,西班牙打出小配合,伊涅斯塔禁区边缘与两名后卫“关门”倒地,哈维拿球在海廷加防守下倒在禁区内,比利亚在门前13米处左脚抽射被挡出右门柱。西班牙队员索要点球,主裁判韦伯不予理会。

  西班牙第95分钟也错过单刀!伊涅斯塔反击直传防线身后,法布雷加斯单刀距门13米处左脚推射右下角,但被斯特克伦伯格左小腿挡出!1分钟后,哈维右侧开出角球,普约尔后点距门6米处头球高出!第99分钟,法布雷加斯直传,伊涅斯塔突入禁区没有分给左侧位置更好的比利亚,自己带球突破被范布隆克霍斯特挡出底线。

  进攻中场范德法特替下后腰德容。第101分钟,法布雷加斯和比利亚连续分球,纳瓦斯突入禁区右侧距门13米处抽射被范布隆克霍斯特挡出近门柱!第103分钟,法布雷加斯中路个人突破,在门前16米处右脚铲射偏出右门柱。

  布拉夫海德替下体能耗尽的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双方易边再战,博斯克用托雷斯换下比利亚,双方用完了换人名额。第110分钟,哈维中路凌空垫传禁区弧顶,伊涅斯塔被身后的海廷加拉倒,海廷加累计2张黄牌被罚下!哈维主罚任意球高出横梁。第111分钟,范德维尔绊倒伊涅斯塔,也吃到黄牌,哈维左侧任意球斜传被斯特克伦伯格击出,纳瓦斯外围凌空打飞。

  罗本被吹越位后仍然射门,西班牙队员认为该给黄牌,但韦伯网开一面没有亮牌。第115分钟,小法对埃利亚犯规,斯内德在门前30米处主罚任意球偏出左门柱。西班牙第116分钟打破僵局!托雷斯左路斜传,荷兰后卫解围不远,法布雷加斯禁区弧顶分到右侧,伊涅斯塔反越位成功,在门前11米处右脚停球凌空抽射入远角,1比0!他脱下球衣庆祝吃到黄牌,海廷加抗议伊涅斯塔越位,也被黄牌警告。卡西利亚斯喜极而泣。补时阶段,哈维吃到黄牌。

  荷兰(4-2-3-1):1-斯特克伦伯格/2-范德维尔,3-海廷加,4-马泰森,5-范布隆克霍斯特(C)(105'15-布拉夫海德)/6-范博梅尔,8-德容(100'23-范德法特)/11-罗本,10-斯内德,7-库伊特(71'17-埃利亚)/9-范佩西。

  西班牙(4-2-3-1):1-卡西利亚斯(C)/15-拉莫斯,3-皮克,5-普约尔,11-卡普德维拉/16-布斯克茨,14-哈维-阿隆索(87'10-法布雷加斯)/6-伊涅斯塔,8-哈维,18-佩德罗(60'22-赫苏斯-纳瓦斯)/7-比利亚(106'9-托雷斯)。

责编:陈星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