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新天津生态城文创产业再发力 成区域发展主要动能

2018-02-27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2017年,国内首家民营图书发行商新经典文化成功登陆上交所A板;生态城企业参与国内动漫电影的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50%以上;本地孵化企业好传动漫的原创动漫电影《大护法》,票房位列国内前五……。记者今天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生态城文创产业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利好频现。截止2017年底,生态城文创企业总计达1082家,全年文创产业实现利税12.8亿元人民币,增幅达18.7%。在生态城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中,文化创意始终保持稳健增长的发展态势,已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主要动能。

  春节刚过,好传动画的执行董事尚游就档期满满,除了参加各种业内研讨交流活动,他还在为原创动画剧集《大理寺日志》的发行做准备。好传动画是在生态城成长起来的文创企业,2017年暑期,企业制作的动漫电影《大护法》上映,这部风格独树一帜的影片不仅揽下8700万票房,还获得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能够拿的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坚持原创是好传动画的杀手锏。
  在好传动画看来,尽管搞原创的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在一创业初期就赶上了好的机遇和发展环境。创业初期,生态城不仅给予好传动画办公场所支持和相应的资金扶持,还为其提供专业技术设备。与此同时,在人员招聘、市场资源嫁接等方面也为企业提供帮助,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搞创作。在生态城经过六年的发展,好传动画由2011年刚成立之初的5个人发展成为今天近80人的创作团队,公司办公区也扩大到了1000多平方米。如今的好传动画,天使轮融资被估值6000万元。
  看中生态城的资源和配套环境,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新丽传媒、有妖气、完美文学、蓝色光标等文创产业领域的大咖们纷纷布局生态城,并借助生态城的资源实现了良好发展。龙头企业在生态城的不断聚集,吸引了更多新生力量到生态城实现他们的创作和创业梦想。2017年,生态城新增文创企业222家,生态城文创产业已经形成影视动漫制作发行、互联网文化、图书出版、广告传媒四个优势领域。
  作为被文化部授牌的第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以下简称“动漫园”)为生态城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载体和平台。这个占地1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的园区,汇聚了近800家国内文创知名企业落户。动漫园从技术服务、企业孵化、版权服务、市场资源对接四方面入手,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模式,为文创产业发展构建富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体系。在国家文化部和生态城管委会的支持下,动漫园先后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围绕3D动画影视制作,搭建了抠像棚、超级渲染中心、动作捕捉系统、审片室、音棚、特效流水线等影视动画制作系统,平台还配备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有效地解决了动漫企业对于高端设备“买不起、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2017年,动漫园为园区企业提供各类录音、同期声、后期制作等音频服务共计21项,平台的音频工程师更是包揽了《大护法》的全部音乐制作内容并为其担任音乐导演。与此同时,平台搭建了我国首个音乐社交商务平台,收录近万首音乐素材,满足动漫影视企业对正版授权音乐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紧跟企业发展的步伐,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技术水准,平台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捕捉系统以及手部动作捕捉系统,为区内文创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截止目前,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累计为120家入园企业提供渲染制作、影视后期、动作捕捉、音频制作等支持,免费提供技术服务500余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制作成本,成为吸引动漫影视企业入驻生态城的重要因素。
编辑: 褚夫晴

中新天津生态城文创产业再发力 成区域发展主要动能

2017年,国内首家民营图书发行商新经典文化成功登陆上交所A板;生态城企业参与国内动漫电影的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50%以上;本地孵化企业好传动漫的原创动漫电影《大护法》,票房位列国内前五……。记者今天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生态城文创产业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利好频现。截止2017年底,生态城文创企业总计达1082家,全年文创产业实现利税12.8亿元人民币,增幅达18.7%。在生态城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中,文化创意始终保持稳健增长的发展态势,已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主要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