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绩效促改革促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2016年绩效考评得全市“优秀”

2017-05-24 16:06:00来源:滨海时报

  时报讯(记者 张姝)日前,在全市2016年度绩效考评中,滨海新区在各区考核中获得了优秀等次。记者了解到,在绩效考评工作中,新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达到以绩效管理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的作用。

  形成有效的考评体系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成立了新区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在2016年,区委常委会先后7次、区政府常务会先后6次研究绩效工作。同时,各功能区、各部门和各街镇立足自身职责,积极研究绩效工作的具体招法,全区从上到下形成良好氛围,推动绩效考评工作顺利展开。

  2016年,滨海新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问责暂行办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和《激励干部改革开放创新勇于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村级组织绩效考评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实施,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引导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高质量完成好绩效任务,确保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新区还加大市级绩效指标权重。对承担市级业务工作实绩指标并完成任务的,按照该指标分值的0.1倍给予加分;未完成指标任务的,按1.5倍给予减分。

  强化公众参与 提升考评效果

  为促进考评工作取得真正效果,新区采用问卷调查、电话采访、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检查机关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情况,向企业、居民等公众征集梳理企业发展、民生保障建议。2016年5月、6月,先后抽调功能区、街镇和区机关部门人员组成5个检查组,深入到办公区域和为民服务窗口、“小远散”部门和项目建设现场等66家单位,以“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为主题,检查干部担当落实、工作作风、政务执法环境、工作纪律,检查绩效任务落实情况,并通过座谈交流、随机提问、调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引导全区干部增强担当意识,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新区还建立了政企信息共享平台,开展企业分类帮扶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从2016年5月份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企业分类帮扶活动,累计完成9000余家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工作。2016年8月,新区委托市有关统计调查机构,选取400家企业和1000名居民电话访问,整理形成区域发展、城市建设、企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6个方面657条意见建议。

  新区还采取联合办公、限时办结、媒体跟踪报道等方式,着力解决企业和居民提出问题,建立健全区级、功能区街镇两级帮扶组织体系,通过分领域开展帮扶和部门联合办公帮扶,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难题,330多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出现好转。同时在滨海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滨海广播和滨海时报及新媒体,通过在线直播、开设“市民热线”、“企业关注”、“民生关注”、“热点聚焦”、“呼与应”等栏目,设立公众号、滨海发布、手机台,及时报道企业和居民反映的问题以及解决情况。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滨海新区;绩效考评优秀

以绩效促改革促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2016年绩效考评得全市“优秀”

日前,在全市2016年度绩效考评中,滨海新区在各区考核中获得了优秀等次。记者了解到,在绩效考评工作中,新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政策措施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达到以绩效管理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