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滨海新区创卫吹响冲锋号

2017-05-02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2日消息  从滨海新区国家卫生区更名工作冲刺推动会上了解到,滨海新区将启动国家卫生区更名工作冲刺阶段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建机制活动,成立15个排查组,利用20天左右的时间,全面彻底整改前一阶段遗留问题,初步建立长效机制。活动将分三个阶段,即日起至5月10日,将对天津市爱卫办考核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点位整改完毕;5月10日至5月20日,将对本次活动中排查出的问题点位整改完毕;5月20日之后,将建立长效机制,“精雕细琢”。
  据了解,日前,滨海新区创卫工作通过市爱卫办考核验收。为做好迎接全国爱卫办暗访和技术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在创卫集中攻坚月和冲刺月等工作的基础上,各功能区和区相关部门牵头,利用20天左右的时间,对所辖区域、行业存在的问题点位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等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前一阶段遗留问题,初步建立长效机制,为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成立排查组
  分门别类排查问题
  在大排查中,滨海新区成立15个排查组。由区相关部门牵头组成的8个排查组,对13个街道存在的创卫问题进行排查梳理。7个功能区按照各排查组排查内容,对本辖区创卫问题点位进行排查梳理。其中,农贸市场、再生资源回收等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农贸市场(含无手续农贸市场)、废品收购站点(含无证照废品收购站点)、大型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食品经营场所等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馆等公共场所(含无证无照公共场所),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食品作坊等餐饮单位和食品经营场所(含无证无照餐饮单位和食品经营场所)等。医疗卫生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非法医疗机构,供水企业、二次供水单位、现制现售水场所,预防接种门诊、健康教育、控烟等。市容环境和环境保护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门前三包,街景立面、背街小巷、城市家具,公园(广场、公用绿地),车辆清洗店(点),公厕(旱厕),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和平房区,铁路沿线,餐厨垃圾处理、粪便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生活(建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水体断面,医疗废弃物转运,排污企业等。建设和交通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建筑工地(含待建工地、拆迁工地),城市道路路面、路灯,车站、码头、停车场,公交车、出租车、轻轨,汽车修理店,市政管网,河道沟渠、水源地等。综合执法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十乱”现象,流动摊贩、占路经营、早晚市、露天烧烤,违章棚亭、广告牌匾、门(窗)贴,僵尸车,社区活禽饲养等。爱国卫生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爱国卫生运动组织机构管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宣传问题排查组的排查内容为创卫氛围,小网吧,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
  同时,滨海新区还设立了开发区排查组、保税区排查组、高新区排查组、东疆保税港区排查组、中新天津生态城排查组、中心商务区排查组、临港经济区排查组。
  定下时间表
  未完成未达标将问责
  在大整改中,滨海新区将结合实际,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各项问题将于5月20日前全部整改完毕并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
  在大督查中,将着重督查问题排查是否彻底,是否存在未发现和瞒报漏报问题;整改任务是否分解到位,是否已经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完成时限;责任单位(部门)整改任务是否按期完成;问题点位整改后是否符合国家卫生区标准。对瞒报漏报排查问题、整改任务分解不到位、未按期完成整改或整改后仍未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的责任单位和(或)责任人员,直接启动问责程序。
  在建机制中,各功能区、各部门、各街道将于5月20日前,将初步制定和正在实施的创卫长效管理制度上报;5月20日后,因长效管理办法、措施等制度未制定、未落实,致使已整改问题出现反弹和回潮的,按照整改未达标处理。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严明纪律,一旦发现推诿扯皮、被动应付、敷衍塞责的问题,所涉部门和单位将被一并问责。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滨海新区;创卫;天津

滨海新区创卫吹响冲锋号

从滨海新区国家卫生区更名工作冲刺推动会上了解到,滨海新区将启动国家卫生区更名工作冲刺阶段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建机制活动,成立15个排查组,利用20天左右的时间,全面彻底整改前一阶段遗留问题,初步建立长效机制。活动将分三个阶段,即日起至5月10日,将对市爱卫办考核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点位整改完毕;5月10日至5月20日,将对本次活动中排查出的问题点位整改完毕;5月20日之后,将建立长效机制,“精雕细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