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运会文艺展演|第三篇章 领航未来

2017-08-28 1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28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刘阳 苏平)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拉开帷幕,开幕式文体展演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共分为序及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表达了天津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契合了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
第三篇章 领航未来
  表达了人民对祖国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节目一:千帆竞发
  一名设计师绘出了发展蓝图。各行各业的建设者高歌一曲雄壮欢乐旋律,祖国大地在他们的手中改变了模样。“复兴号”高铁的出现,真正代表了中国发展的“新速度”。当“中国速度”插上翅膀,C919飞上蓝天,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科技腾飞的最有利佐证。
  这个节目表现了中国在各行各业的建设者手中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着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梦想。从青山绿水到时尚都市,哪里都留下了建设者挥洒汗水的痕迹。高速公路将城市和村镇连接到一起,让地区发展搭上了“中国速度”,中国的大飞机昂首领航,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前行。各行各业建设者意气风发、活力四射的表演,充分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快推进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心声。
  节目二:追梦飞翔
  一段由天津歌舞剧院的两位演员表演的云上芭蕾缓缓而来,曼妙地演绎了我们的生活美满静好,带领大家领略了自然风光的美好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云层之下,车流穿行、灯光如织,楼宇竞速、拔地而起,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智慧、中国创造,构建出这流光溢彩的中国,这就是我们美丽幸福的可爱家乡。
  这个节目表现了在中国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梦想的种子撒满全国各地,生根发芽,一代又一代执着的中国人,心手相牵、薪火相传,助梦想生长至云端之上,看梦想实现于世界之巅。
  节目三:壮丽航程
  接下来是由来自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的2000名大学生表演的主题团体操“逐梦远航”,在演员们服装和道具的配合下,一面巨大的风帆出现了,它划过海河奔向大海,形成了本场最大的人体动漫画。
  这个节目不仅是对于中国建设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的一次纪念,更表现了中国人民乘风破浪追逐梦想的勇气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昭示着我们的国家充满希望,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节目四:复兴圣火
  接下来,是火炬传递。将火炬传递延伸进观众席是本次全运会的首创,火炬所到之处将会激发观众手中红色发光物体燃亮,以“火光带动灯光”在视觉上形成灯火相映、光芒燃动的震撼效应。这是一次独特的看台景观设计,体现了天津全运会“看台文化”的鲜明个性,这一景观的形成,造就了一次参与人数众多的火炬传递,体现了本次开幕式“群众性”的特点,营造出群众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样一个氛围,全民全运的概念也从这一刻起开始实践。
  本届圣火点燃采取津娃与智能机器人携手的方式,这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是文化与科技的交握,寓意天津对未来的邀约——以体育的名义,诚邀天下;以圣火的光芒,启动未来。同时也寓意天津全运会,将以更周全的设施、更智能的服务,为所有参与者带来独有的赛事体验。
  在圣火光芒照耀下,主题歌《健康赢未来》由著名歌手激情唱响,80个巨型大红灯笼腾空而起,观众席上出现的“喜迎十九大,共赴新征程”条幅道出了全场人们的心声。人们尽情欢唱,抒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梦远航的壮美情怀。
  主火炬塔整体造型呈现巨轮扬帆、鸥鸟展翅、贝壳绽放的姿态。寓意中华民族扬帆远航,中国人民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拥抱未来,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火炬盆上的56颗星星与绽放的花瓣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理念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展现出凝聚力量、顽强奋进、逐梦远航、以及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坚定信念。
  火炬手由王宝泉、陈一冰、关牧村、解乒乒、栗岩奇、佟文组成,充分体现全民全运、大众参与的核心主旨:彰显体育与文化、体育与生活、体育与楷模、体育与精英、体育与大众的多重复合关联性。
  开幕式文体展演《逐梦远航》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体育和文化相结合,本着既要节俭又要精彩的原则,在节目编排上努力创新,大量使用高新技术,全息视频的运用以最少的成本达到最佳演出效果,实现了视频3D技术和节目内容的完美融合,整场表演清新、欢快、流畅,许多温馨的环节和大气磅礴的热烈场面一定会给人留下难忘的记忆。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全运会;文艺展演;揭幕

全运会文艺展演|第三篇章 领航未来

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拉开帷幕,开幕式文体展演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共分为序及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表达了天津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契合了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第三篇章 领航未来,表达了人民对祖国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