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运会文艺展演|第二篇章 健康中国

2017-08-28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28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刘阳 苏平)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拉开帷幕,开幕式文体展演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共分为序及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表达了天津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契合了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
第二篇章 健康中国 
  这一篇章聚焦的是中国人的体育一天、全面展示了健康中国的风采。
  节目一:太极神韵
  黎明时分,一位太极高手神态自若地进行着太极拳的锻炼。此时,数百名年轻人涌入场地,共同进行着中华太极的精彩展示,舞出了太极的气韵,舞出了天地乾坤,舞出了一个幸福健康的美丽家园。这位太极高手,是理工大学的学生,太极表演团队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
  太极八卦图是我国传统的吉祥图符,太极拳作为一项有形有质,形质相成的体育运动项目如今已是老少咸宜,众人打太极的祥和之景,迈步推手间的气定神闲,表现了中国人民生活幸福、生活环境美丽祥和、生活态度健康向上。寓意中华儿女身强体健,中国国泰民安。
  节目二:萌动球场
  美丽的校园,一群群可爱的孩子在球场尽情运动游戏,包括传统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以及传统三小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孩子的活力搭配地面视频变化多端的3D效果,将校园体育的生机勃勃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些孩子来自于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和天津市霍元甲文武学校,用青少年来展示传统体育项目,表现了体育从娃娃抓起的运动理念,也是“全运会民,健康中国”的生动体现,我们希望营造一种活力四射、动感沸腾的氛围,感染现场的观众,带领大家重回年少、重回球场、重回那段能量十足的青春时光,我们相信一张张青春、健康、活泼、向上的笑脸一定能感染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每一个正在观看开幕式的朋友。
  节目三:活力青春
  接下来大家看到,整个地面出现了一张巨大的电脑键盘,键盘上的按键以拟人化的形式变成了一个个年轻的白领,他们跳起了奔放活泼的工间操。
  工间操是在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加大的当下出现的一个新事物,目的就是为了缓解疲劳、提高工作效率,特点就是没有专门的运动场所,而是就地取材,比如办公室、走廊、商店门口等等,在放松自己的同时也在感染别人,不知不觉引领了一股运动新风。这个节目就是表现的城市当中的上班族们,在各自工作岗位努力工作,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同时,也会有枯燥乏味、困顿疲倦之时,但他们可以通过一起运动来放松身体、分享快乐,释放无限的活力,只见他们上下翻腾,幸福而充实。
  这个节目是将天津市杂技团的名牌杂技节目《蹬人》搬上了开幕式文体展演的舞台,《蹬人》是天津市杂技团近年来创作的集创新性和可看性为一体的节目,其特点是把“蹬”与“翻”很好地结合起来,有地面跟头、脚上跟头和对传跟头,动作技巧难度较高。该节目获得过多项国际大奖,获得全世界的赞誉。
  节目四:幸福生活
  晚霞满天,社区广场舞翩翩,柔力球、可乐球、空竹、广场舞等普通市民健身队伍交相辉映。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1000名女大学生表演的扇绸舞展现了中国百姓的“精气神”,万张市民健身自拍照将健康中国的风貌展示在世界面前。这一万张自拍照全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投稿,我们是为了这个节目特意对外公开征集的运动自拍照,投稿非常踊跃,最终收到了将近10万张运动自拍照,我们随机选取了其中的一部分做最终展示,这一张张笑脸凝结出昂首从容的青春中国,这是活力中国、快乐中国、健康中国的最直接的体现。
  广场舞是近年来风靡全国的百姓休闲运动,并且团队呈现年轻化趋势,它的兴盛一方面反映着城市社区的完善程度,一方面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们的生活满意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和象征。场上的这些广场舞演员都是天津各个广场舞队伍中的主力队员,她们来自天津市的六个街道社区,分别是五大道街道、小白楼街道、劝业场街道、南营门街道、新兴街道、南市街道,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5岁高龄,却依然挡不住她们跳广场舞时的魅力和快乐。年龄最小广场舞爱好者仅仅6岁,她来自天津市和平区昆明路小学,老少咸宜的市民运动是中国“精气神”最形象地体现。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全运会;文艺展演;揭幕

全运会文艺展演|第二篇章 健康中国

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拉开帷幕,开幕式文体展演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共分为序及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表达了天津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契合了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第二篇章 健康中国,这一篇章聚焦的是中国人的体育一天、全面展示了健康中国的风采。